又有斷交危機? 與「這四國」外交關係受關注

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後,國安高層還放話指出,還有一個友邦亮黃燈,包括海地、宏都拉斯、梵諦岡、布吉納法索都被點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甚至明白地說,就是拉美國家,而外交部手上其實也有能建交的口袋名單,但考量不讓情勢演變成兩岸對立,暫時按兵不動。

更多新聞: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 傳吳釗燮口頭請辭

《國旗歌》歌聲中,我國駐多明尼加大使館,在斷交後降下國旗,場面感傷,就在斷交前一天,蔡總統正好接見來台訪問的海地外交部長羅迪格,國安人士放消息,還有一個友邦,是邦交有危機的黃燈,難道就是海地?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台多斷交當天,就為海地邦交背書,海地因為和巴拿馬、多明尼加一樣,在1997年以前,和中國簽訂《互設準外交單位貿易發展辦事處協議》,如今其中兩國相繼投入中國的懷抱,海地會不會是下一個,引發揣測,至於蔡總統前年出訪的宏都拉斯,也和中國有龐大的貿易往來,歐洲唯一友邦梵諦岡,則因為和中國教務協議有進展,外交部持續緊盯,非洲的布吉納法索,因為4月總統出訪沒能去成,也被關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我想海地不會,因為海地總統即將來訪,現在兩個狀況,一個是目前我們在拉丁美洲,確實還有一個國家是黃燈,那黃燈是一個要密切關注,我相信外交部第一線人員,那國安高層也是全力在鞏固啦,就我跟外交部了解,他口袋名單至少有2個以上是可以建交的,但發動與否怎麼做,我覺得我們還是思考國家利益。」

雖然有建交口袋名單,但事關國安戰略、區域情勢考量,國安團隊必須謹慎因應,就怕節外生枝。

(民視新聞/顏辰州、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黑手又介入?美議員稱下一個斷交可能是「這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