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 傳吳釗燮口頭請辭

最新消息,又有邦交國與我國斷交!根據路透社最新快訊,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外交部發出聲明,宣布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稍後7點30將開記者會說明。

更多新聞: 斷交前總統賣玉荷包 朝野轟無危機意識

(19:05新增吳釗燮傳請辭)

總統蔡英文上個月出訪史瓦帝尼王國(原「史瓦濟蘭」),原本還要到布吉納法索,但布吉納法索以有重要會議為由,表示不便接待,最後無法成行,當時已經引發臆測,布吉納法索要與我國斷交。

布吉納法索外交部發佈聲明表示,這是基於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而做出的決定,但沒有直接提到中國是否介入,不過,中國的確是不斷對我國在非洲少數的友邦利誘施壓,要求他們和台灣斷交。而蔡總統從2016年5月20日上任以來,中國亦不斷打壓,執政兩年斷交3國,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再加上布吉納法索,目前我國邦交國已剩18國。

布吉納法索,舊稱上伏塔共和國,1961年12月和我國建交,1973年與中國建交並和我國斷交,直到1994年2月才和我國恢復邦交,不料邦交維持24年又宣告斷交。

而傳出外交部長吳釗燮以身為政務官,無論斷交原因是在內還在外,都要負起責任為由,向總統請辭,稍後也會有來自外交部的最新說明。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布國與我斷交 總統:中國打壓、挑戰台灣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