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遠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他為台、多斷交公開道歉

多明尼加和我斷交,曾經到海軍官校當交換生的多明尼加人─哥梅士相當失望,他自拍影片,為多明尼加向台灣道歉,並說台灣是獨立國家、他的第二故鄉。其實友邦到台灣軍校的交換學生,共有284人畢業,這些曾來台灣生活的人,都很認同台灣,成為我國邦交上的助力。

更多新聞: 中國黑手又介入?美議員稱下一個斷交可能是「這國家」

曾在台灣海軍官校,當軍校交換生的多明尼加人哥梅士,聽到台多斷交不敢置信,自拍影片向台灣道歉。

「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正期102年班,我為多明尼加領導人,缺乏騎士和榮譽精神而致歉,多明尼加未來要成為更美好的國家,他們就必須向台灣這個獨立小國學習,縱使多國政客並未感激台灣過去對多明尼加的支持。」──前多明尼加軍校交換生哥梅士

用西文夾雜中文,力挺台灣,訴說對台灣的情感,哥梅士畢業之後回多明尼加繼續投身軍旅,現在已經退役。不過臉書上,還是放了不少英姿煥發、穿著軍服的照片,即使多明尼加轉而承認「一個中國」,但「台灣」早就深植哥梅士心中:

「對我們來說,台灣永遠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是我們的第二故鄉,我感到非常尷尬的是,我們國家採取的決定,對不起台灣。」

一日在台灣、終生向著台灣,其實從友邦到台灣各軍校的交換生,累計有284人畢業,就拿宏都拉斯現任經濟發展部長傅哲倫來說,過去他也是來台念陸軍官校,現在不僅在宏都拉斯任官,更經常來台訪問,為台宏邦誼搭起更堅實的橋樑。

這些來自友邦的軍校交換生,因為曾親身生活在台灣土地、接觸台灣人,更認同台灣,成為鞏固邦誼的最佳黏著劑。

(民視新聞/顏辰州、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金誘多明尼加 蔡英文總統轟:非大國應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