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宣布斷交 多明尼加台生擔憂學業難完成

多明尼加與台灣的邦誼正式終結,不只政壇錯愕,來台灣生活的多明尼加人也都不敢置信,嫁來台灣的飯店廚師雷妮絲,上周才剛辦完多明尼加風料理大展,聽到斷交噩耗,惋惜不已,而目前台灣還有91位多明尼加籍的學生,其中就讀政大碩士班的Emelyn,更擔心不能如期完成學業。

更多新聞: 「台灣永遠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他為台、多斷交公開道歉

聽到自己的國家多明尼加和台灣斷交,台灣媳婦雷妮絲倒抽一口氣:「心情有點不好,有點捨不得。」

真的不敢相信,嫁來台灣24年的雷妮絲,現在已經掙得飯店主廚的位子,上周才在多明尼加大使的聯繫下,到圓山飯店辦了為期一周的多明尼加風味料理展。但未來再也沒有這樣的機會了,不過她早已認定台灣就是她的家,甚至還能說一口流利的客家話。

愛台灣的不只來台20幾年的雷妮絲,到政大攻讀國際關係碩士的Emelyn,也因為愛台灣才來念書,如今斷交,讓她很擔心學業能否如期完成。

Emelyn坦言:「我們覺得很遺憾,因為台灣和多明尼加已經有77年的邦誼,我們也很擔心學業不知道能不能完成。」

銘傳副校長劉國偉說:「我們現在都接觸到學生了,都非常安定,第一部分就是,他們也是他們國家送來的,那我們會靜候外交部的通知。」

目前台灣總共有91位多明尼加籍學生,其中在政大念書的有3人,在銘傳的有9人,教育部表示,如果他們願意留在台灣,會與所屬大學協調,給予相關協助。

(民視新聞/張孟琦、沈培智、陳柏安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斷交是因台獨論?賴清德:併吞台灣是中國陽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