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退俸被叫米蟲」 退輔會邀退伍弟兄一起溝通

軍人年改方案,引起不少退役軍人強烈反彈,引起不少立委質疑,主管單位沒有做好溝通,退輔會今天(4日)召開記者會,找來11位退伍弟兄面對面溝通,更製作懶人包,澄清外界對年改規則誤解。

更多新聞: 蔡英文談年金改革 「不能成為財政地雷」

軍人年改傳言多,退役弟兄,趁著退輔會QA時間,將滿腹疑問,一次提出。

退役陸軍上校崔益勤說:「那我分發到管訓隊,那個時候管訓隊是什麼,專門管流氓慣竊,我們在部隊裡面不是在那邊混的,我們在那邊競競業業在那邊做,結果下來以後,我曾幾何時變成國家的米蟲。」

退役陸軍兩棲偵查營上尉李維禎說:「我退伍,總共領了33萬做定存,每個月(利息)4200元,我是覺得這是我們應得的,但是我們也不會要求政府要再多補助。」

退役海軍士官長蔡仲林說:「我們一定要追隨政府,可是改的時候一定要(公平),立法委員薪水也是政府給的,為什麼他們不砍。」

不論老士官長,還是退役軍官,最在意的已經不是退休俸金額,而是退輔會,能不能替大家捍衛軍人的尊嚴。而軍人年改方案定調,原本採計新式的官兵,退俸其實不減反增,但外界雙薪肥貓的質疑,讓他們對求職,充滿不安。

退役海軍少校黃德威說:「譬如說退伍軍人領了月退俸之後,我們如果再去做其他的工作,然後他的月薪只要超過3萬多少,這個真的是沒有一個很統一的說法,那麼我們的月退或原本福利,就會完全的停止。」

退除給付處長王德本說:「在公務機關的時候要停俸,這我要特別強調,在民間企業是不受影響的。」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說:「這些人員不是找來幫我們宣傳的,我既然被人家提出了疑問,就代表我們說明得不夠清楚,這我們持續要努力。」

退輔會找來11位袍澤,對各種遭遇現身說法,更針對退俸採逐年調降,或是18%是否歸還本金,製作懶人包,希望讓弟兄和政府的摩擦,漸趨平緩。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李翔宙怒辭退輔會主委 賴清德予以慰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