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分析遭英國下30天通牒 須交出美國投票人檔案
劍橋分析前CEO亞歷山大尼克斯

因不當使用臉書個資而惡名昭彰的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繼本週宣布啟動破產程序後,又被下令必須交出所有該公司關於美國投票人的檔案及資料,包括公司是從哪裡取得並且如何使用這些資料的,否則將面臨刑責。

更多新聞: 選戰暗黑兵法 劍橋分析CEO自曝全都錄

英國資訊委員會辦公室(ICO)在週五(4日)時將執行通知交給了劍橋分析。這項具有指標意義的法律行動中,也讓高達2億4000萬名其他的美國投票人得以依據英國檔案保護法規向該公司要回自己的檔案。

ICO所處理的這起個案是由一位美國人David Carroll所提出的。他是紐約帕森設計學院的一位副教授。身為美國公民,他在美國法律下沒有辦法取得這類資訊,但2016年1月時他發現了劍橋分析是在英國處理美國投票人的資料的,如此一來他在英國法律底下便獲得了權利。

劍橋分析已拒絕接受這項命令,並說Carroll在英國檔案保護法底下,就和恐怖份子一樣不具資格做出所謂的「主題存取要求」。

然而ICO並不認為這是合理的法律觀點,並已告訴劍橋分析的資料控制者SCL Elections,它有30天的時間執行命令或者上訴。劍橋分析在本週宣布已啟動破產程序,但ICO已表明它在英國法律下無法規避相關責任,並且表示:「未遵照這項執行通知等同犯罪。」

(民視新聞網/編譯)

更多新聞: 臉書個資外洩 劍橋分析成風暴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