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個資外洩 劍橋分析成風暴核心

社群網站「臉書」洩漏個資風波持續擴大,根據英國第4頻道新聞的臥底調查,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假藉學術研究名義,竊取約5000萬名臉書用戶個資,甚至協助川普在2016年時當選美國總統,「臉書」面對成立以來最大宗個資洩漏案,英美國會均希望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出面作證,確保臉書能保護民眾隱私。

更多新聞: 劍橋分析遭英國下30天通牒 須交出美國投票人檔案

英國數據分析業者「劍橋分析」執行長,聲稱曾替川普競選團隊工作,談到2016年川普的獲勝,更不吝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

在英國第4頻道臥底調查的影片中,尼克斯自爆他為了讓政治對手中計,有時會用錢、美人計等招數設下圈套,好讓政客乖乖聽話,他也自稱對川普勝選有功。

然而,對「劍橋分析」的邀功,川普的團隊表示從未讓該公司協助定位選民,藉機操縱投票,臥底記者揭露,「劍橋分析」的數據來源是一名俄裔美國研究員提供給「劍橋分析」的母公司,這名研究員當初以學術目的為由,向臉書收集數據,沒想到臉書也因此涉嫌洩漏約5000萬名臉書用戶的個資,甚至影響總統大選,嚴重違反美國和英國個資法。事件爆發後,「劍橋分析」立刻撇清與尼克斯的關係,20日發聲明表示已對尼克斯作停職處分。

面對臉書涉嫌違反個資、介入選戰,創辦人札克柏格連日神隱,而在英美國會異口同聲希望札克柏格到案說明後,臉書目前仍迴避札克柏格是否會出席,但也發聲明對這起事件喊冤,受事件影響,臉書這兩天股價跳空大跌9%,市值蒸發494億美元,不僅讓投資人恐慌,臉書也將面臨信用掃地的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會要求就洩個資案說明 札克伯格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