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診所VIP賞巴掌、辱罵 護理師罹恐慌症還被勸隱忍

醫療暴力頻傳,沒想到最常發生的地點不只是急診室,洗腎診所也淪為醫療暴力通報的黑洞!今天有護理人員和基護工會等代表20多人到衛福部抗議,指控不少洗腎診所,除了勞動條件差,護理人員還要被患者施予言語和肢體暴力,甚至遭受性騷擾,但診所業者為了賺錢留住客源,不惜吃案,成為病人施暴的共犯!

更多新聞: 台大醫院工會抗議 護理師被迫用休假進修

大聲喊口號,護理人員和工會代表,一早在衛福部大門口前抗議,憤怒情緒,就像外頭氣溫一樣高漲。

抗議的護理人員們,以行動劇演出,洗腎診所護理人員遭到VIP病患打巴掌,雇主不但不出面處理,還要求護理人員為了鈔票要容忍。而這是真實發生的事件,當事人就是這名穿著卡其外套的「小祺」,一想到當時事發經過,她紅了眼眶說不出話來,由家屬代為發聲。

小祺的姊姊說,「在打了她之後,一開始說不小心揮到,之後還說如果我真的要打她,我就殺死她就好了。」

小祺的家屬怒斥,診所業者不僅不願協助小褀提告,還聲稱監視器壞掉,再將小褀被打的原因歸咎於小褀自己處置不當,導致當事人身心受創,出現恐慌症狀,最後飯碗也不保。

小祺姊姊說,「(小祺)她有恐慌症,不斷嘔吐跟發抖的症狀,就像現在她也一直在發抖。」

不只小祺淪為醫療暴力受害者,基護工會也經常接獲護理人員投訴,洗腎診所的勞動條件差,護理人員被患者施予言語、肢體暴力,甚至性騷擾,診所雇主卻要求護理人員忍耐,甚至為了大把鈔票,不惜吃案,成為病人施暴的共犯!

基護工會理事長吳嘉綾表示,「(患者)對你毛手毛腳,就會跟你說不小心揮到,就是這種比較隱諱,而又無法被雇主立即處理的事件相當多。」

根據衛福部統計,到2016年底,平均每年接獲200多件醫療暴力案件。急診室暴力頻傳已不是新鮮事,洗腎診所也淪為醫療暴力通報的黑洞,護理人員呼籲,衛福部拿出辦法來,避免暴力事件一再重演。

(民視新聞/李雯珂、陳信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洗腎管路接錯釀禍 台大竟未對衛福部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