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自提人選將重現棄保效應? 資深媒體人這麼說

民進黨推人的聲浪不斷,週一(5月7日)選對會將展開徵詢作業,讓台北市選戰可能發展成三足鼎立,卻傳出柯文哲可能成為「棄保效應」下的犧牲品,重演1994年「棄黃大洲保陳水扁」的歷史,最後結果仍不脫藍綠對決。不過有資深媒體人認為,時代氛圍不同,不管藍或綠的參選人,份量也不夠,難重演棄保戲碼。

更多新聞: 2018北市長選情緊繃 「棄保」話題不斷

1994年台北市長選戰,是台灣選舉史上,最經典的一次三強鼎立的戰役,當時國民黨是官派市長黃大洲,對決時任立委趙少康,和陳水扁,在泛藍分裂局面,加上操作「棄黃保陳」效應發酵下,讓陳水扁漁翁得利。

資深媒體人程金蘭表示,「那個官派改民選的過程當中,由官派到民選要過度過來的人,就是黃大洲。當然為了那個制度,當然要打破的就是黃大洲這個人,很清楚的氛圍變成趙少康跟陳水扁對決,那個時代背景跟現在完全不一樣。藍營現在很想操作棄保,回復到我們過去認知,或是大家相信的藍綠盤,這樣就有可能獲勝。」

雖然新黨操作「棄黃保趙」策略成功,不過,最後是陳水扁以43%得票率勝出,趙少康30%,黃大洲25%。陳水扁在藍綠6:4的台北市選民結構中殺出重圍。但1998年,陳水扁也因為棄保效應而落敗,當時新黨王建煊喊出「棄王保馬」成功,拉下陳水扁。2006年也有「棄宋保郝」,宋楚瑜老驥伏櫪,慘被邊緣化,由郝龍斌勝出。2018年再傳棄保,柯文哲在藍綠夾殺下,有可能淪為黃大洲第二嗎?

資深媒體人程金蘭指出,「如果在藍營要操作棄保過程中,他必須要有強大的說服力跟正當性,他(柯文哲)又有極大的能量,他的說話的話語權跟話語能量又大過於國民黨,另外民進黨執政在台北或台灣這樣累積的民怨會是非常大的,這一塊民怨會在年底選舉當中,當頭棒喝的作為一個表達。」

媒體人分析,參選人的份量不夠重,就難以操作棄保。2018年這一戰,藍綠不僅都缺乏超人氣戰將,對戰柯文哲,是否重演1994年的棄保效應?答案應該不難猜測。

(民視新聞/徐葳倫、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綠北市自提/蘇貞昌:尊重 侯友宜:在旁欣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