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宮建醮取木建王船龍骨 科儀盛大隆重

台南關廟區山西宮,舉行12年一度的建醮活動,週日進行王船龍骨的開斧儀式。這棵由神明挑選,位在深坑里,已經有80多年樹齡的桃花心木,清晨就在眾人的見證下,依循科儀順利被取下,將運往王船廠製造王船,民眾夾道設香案祭拜,格外隆重。

更多新聞: 防亂停危險!台南山西宮設「新車拜拜暫停區」

天還沒亮,山西宮建醮大典的眾多執事,行三跪九叩大禮,向神明稟告,祈願接下來的開斧儀式,能順利完成。

法師誦經唸咒,宋江陣頭威武擺陣,有形的鼎沸人聲,和無形的堅定信仰,凝聚出一股權威感十足的氣氛,也讓這場取「舟參(ㄘㄢ)」的儀式,顯得格外隆重。

這棵已經有80多年樹齡的桃花心木,是經由神明指定,要用來製造王船龍骨的材料,樹型挺拔枝繁葉茂,還得出動專業團隊,才動得了它。

王船舵公吳禹寰表示,「一般就是說要送走一些不好的東西,才有燒王船的儀式,演變到現在,變成是代天巡狩為地方祈福的活動。」

關廟區因奉祀關聖帝君而得名,區內廟宇和在地人文息息相關,山西里的開基老廟「山西宮」尤其信徒眾多。從民國47(1958年)年舉辦首科王醮後,每12年舉辦1次王船醮活動,今年(2018年)剛好過一甲子,地方民眾、仕紳,也都積極參與這場民俗盛會。

雖然這是徹夜進行的科儀,但沿途居民都自動的擺設香案,迎接神轎陣頭的來臨,也見證地方上深刻的民俗信仰。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祈求國泰民安 雲林「五條港西安府」北上建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