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共諜周泓旭暫獲釋 每天得定時到派出所報到

涉犯共諜案的中生周泓旭,日前遭到高院判刑1年2個月,全案還在上訴中,不過因為周泓旭從去年3月被羈押至今,剛好關了1年2個月整,完全折抵刑期,高院今天當庭釋放周泓旭,但法官諭令他限制住居,責付律師,每天還得定時到派出所報到。

更多新聞: 首宗中生共諜案 周泓旭判1年2月

開庭前聽到記者提問「會不會繼續完成你的情蒐工作呢?」,周泓旭放聲大笑,絲毫藏不住即將重獲自由的好心情。

周泓旭表示,「我已經委請律師提起上訴,我一定會爭取我自己最後的清白,對於其他的部分,剛才庭上已經有諭知,說希望我出去謹言慎行。」

堅稱自己清白,中國學生周泓旭被控接受中共委託,遊說策反台灣外交人員失敗,被依國家安全法「為中國發展組織未遂」,一、二審遭判1年2個月,從去年3月9日周泓旭被檢調約談起算,到8日正好羈押期滿1年2個月,羈押天數完全扣抵刑期,高院因此裁定當庭釋放。

對於記者提問「剛剛去法庭的時候,為什麼要笑?」,周泓旭回應「想到等一下就可以跟我媽打電話。」,周泓旭委任律師還說不接受媒體採訪。

就怕講太多,律師上前解危,因為法官諭知周泓旭,除了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出海、責付律師,還得定時到派出所報到,同時他與王炳忠的「星火T計畫」案還在偵辦中,檢察官要求他不得對外接受採訪。

律師黃帝穎指出,「共諜案件社會那麼關注,但是依照法律的規定,他的羈押期滿,高院還是得放人,對比李明哲是無限期地,當時被失蹤,到後來的審判過程裡面,大家可以說幾乎是演戲,其實台灣的法治還是優於中國。」

只是整個案子看在法界人士眼裡,周泓旭依法羈押,才關一年多就能到處趴趴走、打電話回家,對比人被關在中國的李明哲,被消失、被認罪,兩岸司法真的差很大。

(民視新聞/蘇晟維、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首宗中生共諜案偵結 周泓旭認罪被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