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警家也偷! 一年犯15竊案 警DNA揪賊竟在牢裡

今年初,新北、桃園和新竹,接連發生15起竊案,甚至有退休員警的住家被闖空門。警方在案發現場,採集歹徒留下的菸蒂和飲料罐,採集上面的DNA,再透過監視器畫面,進行交叉比對、過濾身分,終於揪出犯嫌,確認歹徒是一名涉及毒品案件,正在監獄服刑的張姓男子。

更多新聞: 優酪乳被偷喝女大生報警驗DNA 鑑識費1萬8全民買單

男子穿著警用螢光背心,在巷弄裡鬼鬼祟祟,下個鏡頭,他偷來一部貨車,把退休員警的洋酒、翡翠和現金等家當,只要是值錢的東,全偷走,價值破百萬。

警方沿街調監視器,發現他闖屋行竊前,先偷機車代步到小吃店用餐,吃飽了、再偷另一部,手法俐落,每回作案都不到10秒鐘,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早已留下關鍵證據。

這名44歲張姓竊賊,是名慣竊,新北、桃園、新竹,都有他的犯罪足跡,從去年1月到今年2月,連續犯了15案,而且,他利用躲避監視器、偷車代步,鮮少被逮。

犯案過程中,包括煙蒂、飲料瓶口等等,唾液DNA露餡,但身分卻沒被掌握,其中,這件住宅竊盜犯案身影被拍下,專案小組全力拼湊,揪出張姓竊嫌身分,發現他戶籍在新北市板橋,老家在新竹,租屋處又在中壢,比對他過去留下的微物跡證,再到監獄採集DNA,果然一致,偵破連續竊盜案。

15件竊案,初估得手超過300萬,張姓嫌犯有竊盜、毒品案底,缺錢買毒犯案,目前仍在監服刑。警方詢問,為何要穿警用背心,他宣稱「因為有快感」,相當囂張。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回DNA立功破案,將竊嫌繩之以法。

(民視新聞/李宜庭、姚家鼎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男子偷手機被逮 DNA一比對竟破13起陳年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