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中貿易戰有轉圜?雙方談判代表團不歡而散

美中貿易戰有可能出現轉圜嗎? 美國財長梅努欽三號率團訪問中國,與中方低調展開對話。不過這次的美國經貿代表團的主要成員,從梅努欽到商務部長羅斯、到美國貿易代表萊布海澤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洛等等,都是強硬的鷹派,被BBC中文網稱為「七大金剛」,甚至有媒體認為美國來勢洶洶,就是要比戰逼和,真的是這樣嗎?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美中談判成果激勵 美股收復25000大關

美中貿易戰談判第一回合開打 道瓊暴跌400點 

美股道瓊指數開盤暴跌四百點,嚇壞投資人。原因之一為,台北時間5月3號這一天,正逢美國代表團抵達北京,美中貿易談判第一回合、正式開打。

而4號,也就是談判第二天,美國財長梅努欽等人從飯店出發,對媒體並沒有多做發言。不只美方超低調,北京當局談判前後,從外交部到商務部都輕描淡寫,4號談判結束後,中國官媒的報導也不見任何畫面。

屠龍刀不留情?美要求中國縮減2千億美元逆差
 

美國要求中國從2018年6月起,分兩年實現增加美國進口的承諾,以便在2020年底前,將美中貿易逆差大砍兩千億美元。另外就是要保護美國科技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停止支持與補貼「2025中國製造」,以及取消科技轉移政策等等。而中國則提出兩大項,首先要求對中國投資給予同等待遇,第二大項則分為10小項,除了調整中興制裁,還希望美方停止對中國的301調查,以及取消25%的關稅等等。

美國之音中文網引用路透社報導,指出這次談判,中國已同意進口更多美國貨物,並降低汽車等部分關稅,但有學者指出,雙方其實歧見很大,並沒有什麼大突破。

換句話說,首輪談判沒太多共識,最多只能看成是雙方在互探底線。而不論媒體或學者都提到,這次美方陣營、可說是財經高層盡出,而且是由鷹派主導,不過領軍的財長梅努欽,被說其實還算是溫和派。

出身華爾街銀行家 美國財長梅努欽領軍談判 

CNN曾針對川普的內閣人選做過一系列介紹,其中梅努欽的部分,一開始就點名他有爭議,因為梅努欽父子兩代都在高盛投顧工作,是以獲利為目標的華爾街銀行家。

梅努欽原本是民主黨金主,還曾出資拍過阿凡達等電影,後來卻成為川普的競選財務主任,跌破眾人眼鏡。梅努欽在出發前曾接受媒體專訪,與記者談到貿易逆差,以及中國大買美國國債問題。

雖然他看似要硬起來,但也有學者認為,這次美國代表團、也就是川普的財經官員與幕僚當中,真正主導對中談判的鷹派,其實另有其人。

萊布海澤迫使日圓大升值 釀日本資產泡沫化 

70歲的萊布海澤是律師出身,1980年代曾任雷根政府的副貿易代表,當時美國迫使日本接受鋼鐵及汽車出口限制,簽下廣場恊議造成日圓大升值,導致1989年的日本資產泡沫化。

白宮國貿委員會主任納瓦洛 曾撰寫「致命中國」 

而另一位立場更強硬的,是川普新設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洛,他也是"致命中國"一書的作者,被CNN稱做川普的"貿易沙皇"。

擅長重組破產企業 商務部長羅斯反對自由貿易 


至於羅斯是著名的億萬富豪投資家,他做過24年破產顧問,擅長跨行重組破產企業,尤其精通以小搏大的槓桿收購,而且向來對自由貿易嗤之以鼻。

美中貿易談判第一回合 川普推特:中國被「寵壞了」 

川普5號在克利夫蘭一場圓桌會議上,提及這次貿易談判,表示他很尊重習近平和中國,但事情不能這樣下去。而從他4號在推特上,用「寵壞」這個字眼來形容中國,不難想像這一輪北京談判,只是序幕,美中貿易大戰才正要登場。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雷聲大雨點小 貿易逆差仍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