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不打了!台股大漲百點挑戰1萬1大關

中美貿易戰停戰,雙方達成減少貿易逆差、停止互相加徵關稅等共識。台股開盤也受到激勵,在台積電、鴻海、大立光領軍之下,外資回補,大盤一路開高走高,盤中大漲超過百點,挑戰1萬1000點大關。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不打了!台股大漲135點 挑戰1萬1大關

號子裡下單電話此起彼落,週一大盤開高走高,盤中大漲超過百點,中美貿易戰宣布熄火,外資回補成台股大補丸,剛好萬點行情也屆滿一週年,投資人臉上滿是笑容。

台股10861點開出後,在鴻海、台積電以及大立光三雄領軍下一路上攻,盤中一度大漲超過130點,有機會挑戰1萬1000點大關。主要是因為中美雙方貿易談判達成共識,同意縮減美中每年3752億美元貿易逆差,並且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不過專家認為,這次談判只確定大方向,後續還得看細項怎麼談,才能確定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假設(貿易逆差)能夠縮到,相當程度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範圍,畢竟川普這邊也有時間壓力,假設兩方面在這個時間點,能夠很快速獲得一些共識,未來台灣出口,某些程度上影響就相對有限。」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次中國願意做出妥協,與產業痛處被掐住有關,未來中國必定傾國家之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台灣須嚴陣以待。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分析,「很顯然是美方已經掐住中方這邊發展未來重點,晶片的部分自給率低,70%以上須要透過進口,這次美方打的是2025製造長期策略,對中國基本上就有相當大影響。」

不想成為兩隻大象打架下的犧牲品,台廠必需加速產業創新升級,才能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之下,求得一線生機。

(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打什麼?洪財隆用「城門學」神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