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農業勞動力 農委會力推「人機合作」

為了改善農業人口老化造成的缺工問題,農委會規劃導入農業機械與自動化設備,強調「人機合作」來省工,除了有農機代耕服務,還成立了農業機械工班,希望能降低農業勞動力需求。農委會也積極鼓勵,輔導青年農民一起參與,希望能為傳統農業,注入新血。

更多新聞: 知識農業崛起!台中舉辦「中都農業論壇」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大步跨上「動力採剪機」,在一大片青綠的茶園上,迅速作業,親自示範如何利用「人機合作」,讓農業勞動力更省工。

農業委員會主委林聰賢:「青年人用創意,他們把各種不同機械組合起來,包括不同農市的季節性的工,能做一個換工的模式,讓青農可以透過創意能夠組合。」

在新竹縣關西鎮的茶區裡,林聰賢一一補充,各種農機的使用方式~農委會為了讓整體勞動力能更有效運用,來降低農業人口老化和流失等問題,規劃導入農業機械與自動化設備,還推動農機代耕的服務,而且除了成立「農業機械工班」,還特別鼓勵青年農民的參與,希望能一步一步,調整農產業結構,達到降低農業勞動力的目標。

茶農廖俊融:「當地茶農大概都已經都60歲、50歲以上了,第2代也沒有繼續延續下去,所以這些茶園如果沒繼續經營下去實在是有點可惜,如果我們導入機械化之後,相當的省人力啦,省人力大概是差到5倍以上。」

農業委員會主委林聰賢:「有一些可能年收入都已經超過百萬,只要經過一段期間的養成,他願意實際來從農,我們各種育成跟友善支持方案,我們都會把所有的政策的資源,跟中央地方一起合力。」

好幾位青年農夫,也來到現場分享經驗,希望能為農產業,注入一股新能量。而且有農委會支持,林聰賢對於青農投入「農機代耕」的新世代,很有信心,他也希望青農及地方、中央,同樣也能「人機合作」,創造雙贏。

(民視新聞/葉興凱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雲縣府聯手農委會 多項補助措施護「蒜」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