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勢力深入南太平洋 澳洲想揪法國抗中?

法國總統馬克宏出訪美國後,隨即又飛到澳洲訪問,他是第一個踏上澳洲土地、進行正式雙邊拜會的法國總統,提升法澳關係的意圖不言而喻。究竟相隔一萬五千多公里的法國和澳洲,過去關係好不好?兩國現在又為何靠攏?請看我們的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今下午一點將召開記者會

訪完美國又飛澳洲 馬克宏狂拚外交為哪樁?

「我很榮幸向法國總統和人民舉杯,敬馬克宏總統!」──澳洲總理 騰博爾

最近老愛出國、拚外交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又在迎賓晚宴上、作客舉杯。

「我選擇上任第一年訪問澳洲,是展現法澳關係揭開新篇章!」──法國總統 馬克宏

馬克宏專程訪問澳洲 法澳關係揭開新篇章?

四年前,前總統歐蘭德成為踏上澳洲土地的第一位法國元首,不過他是來參加G20、順道會會主辦人,所以馬克宏這次不遠萬里、專程拜訪,澳洲銘感五內。

馬克宏向騰博爾致謝 竟說「您的夫人好可口」

馬克宏一個delicious,讓外界產生50道陰影,有人說,馬克宏就是累了、說錯話,也有人懷疑他被川普帶壞,跟著大嘴巴,但還有人解釋,馬克宏是口說英文、心懷法語,他不是指夫人可口、而是讚夫人可人,但無論真相是什麼,似乎也反映出法澳這對新朋友、離麻吉好遠。

相隔一萬五千多公里 法澳彼此不太熟

法國和澳洲雖然同為美國盟友,一起打過二戰。但一個在歐洲、一個在大洋洲,雙方不但不熟、甚至在90年代還鬧得不愉快,因為法國執意要在澳洲隔壁的法屬地核試爆,氣得澳洲召回大使。

法曾執意在大洋洲屬地核試爆 澳洲強烈抗議

「澳洲政府和人民明確表示,法國恢復核試是很嚴重的事。」──澳洲駐法大使 布朗(1995)

據統計,法國在1966-1996年間,在法屬玻里尼西亞的穆魯羅阿環礁等地,核試驗將近兩百次,引爆爭議。

2016年澳洲選擇買法國潛艇 兩國關係升溫

直到法國宣佈停止核試,兩國互動才從谷底緩慢爬升,2016年,澳洲選擇買進法國潛艇,雙方關係大躍進。

「澳洲告訴我,就是我們法國得標我真的好驕傲,以此為榮,因為是法國製造。」──法國總統 歐蘭德(2016)

歐蘭德開心到爆,因為靠這單、法國不但賺進新台幣一兆一千多億,還技壓日本的蒼龍級潛艇、贏得面子十足。

澳洲委託法國在2026年前,打造十二艘傳統動力的梭魚級潛艇,這個法國新一代潛艦採用泵動噴射推進,可以減少潛航產生的空泡噪音,開起來、更安靜。

法國擊敗日德、搶下潛艦大單,外界雖然小意外,但其實法國軍火生意、風風火火,根據瑞典研究,全球武器出口國前五大,法國排第三,僅次於美俄兩強,法國國防智庫也統計,法國軍售年年增加,2015年還翻倍。究竟法國武器哪裡好?讓買家心動。

法國武器設計充滿巧思 一架幻象多種用途

首先,法國武器雖然貴鬆鬆、但設計別具一格,一個幻象能好幾用、可以是戰鬥機、可以攻擊機,也可做偵查機。

其次,法國武器經得起實戰檢驗,中東六日戰爭中的幻象;福克蘭戰爭中、擊沈英國船艦的飛魚飛彈,都一戰成名。

最後,法國很敢賣,就算是美國禁售的買家,也照拉不誤;但或許就是太敢衝,法國軍售案常出包,台灣在90年代採買幻象兩千和拉法葉艦,因法方違約支付佣金,不但得賠台灣近300億台幣,更牽扯出尹清楓在內的一連串跨國謀殺案。

購買法國潛艦 澳洲大讚開啟兩國50年合作

澳洲當局讚揚潛艦案、開啟法澳50年合作大業,為了落實這世紀合同,馬克宏此行簽署多項後勤協議,但專家表示,不管是兩年前的得標、還是現在的售後,都與中國有關。

日本潛艇外銷澳洲破局 懷疑中國扯後腿

日本當年落馬,就懷疑老中背後扯後腿,不過,隨著中國在南太平洋侵門踏戶、大興土木,不願得罪金主的澳洲如今也硬起來。

金融時報報導,2006-2016年間,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218個項目、金援了18億美元,讓澳洲很是刺目;北京傳出要在萬那杜蓋軍事基地、澳洲跳腳;中資在索羅門群島蓋機場,澳洲就丟出一億澳幣拼場,鋪設串連索羅門群島和雪梨的海底纜線;老中深入南太平洋,澳美日印就結成四國同盟,澳洲還想揪歐洲朋友一起抗中。

法國憂中國擴張太平洋勢力 自家屬地恐獨立

北京在南太平洋的擴張、同樣威脅到法國,法屬玻里尼西亞自治政府批准中國3億美元的養殖計畫,讓法國擔憂萬一屬地在年底公投獨立、將向中靠攏。

「必須保持印太區域平衡,基於這前提 不能讓區域中存在霸權。」──法國總統 馬克宏

英國也打算摻一腳 歐洲兩大國擬重返太平洋

上任後力圖找回法國榮耀和全球地位的馬克宏,一趟澳洲行,吹響法國重返太平洋的號角;事實上,英國日前也在大英國協高峰會上,做出類似宣示;歐洲強權不約而同、重新聚焦昔日的「化外之境」,也讓這片廣袤的海域、成為分外擁擠的角力場。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拯救地方經濟 法國認可蒙特伊的「桃子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