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方經濟 法國認可蒙特伊的「桃子幣」

2009年金融海嘯衝擊全球,法國許多小商家因而不支歇業,為了拯救地方經濟,近年來開始有人催生地方貨幣,目前已經有數10種流通市面的地方貨幣,並在2014年受到法國政府認可,其中一種相當成功的,就是起源於巴黎近郊蒙特伊的桃子幣,帶您一起去了解。

更多新聞: 屏東活力旺企業協會成立 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走進這家位於法國巴黎郊區蒙特伊的餐廳,各式美食應有盡有,你可以用歐元購買,也可以用這種叫做「桃子幣」的區域限定貨幣。

「地方貨幣的交易額多寡,未必是很好的指標,重點是讓人思考什麼叫做好好生活,讓人們意識到什麼是市場交易,什麼是免費與非市場交易,社會又是由什麼構成的,這些議題很有教育性。」─ 桃子幣創辦人阿貝爾

2009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許多商家縮小規模或是歇業,小型獨立店家首當其衝,陸續消失在街角巷弄,因此人們開始思考貨幣的意義與交易模式,地方貨幣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在法國誕生,目的並非取代歐元,而是作為補充性質的貨幣,由於沒有銀行可存,一旦拿到手,就必須馬上花掉,法國也在2014年開始讓數10種地方貨幣合法化,蒙特伊的桃子幣就是其中之一。

「我很喜歡買蒙特伊生產的東西,所以我用桃子幣去麵包店與花店消費,前陣子家裡有電氣工程,有位師父接受桃子幣,我就給他桃子幣,這也是一種增加鄰里工作機會的方式。」─ 當地餐廳經理西爾伯

只有6種面額鈔票、沒有硬幣的桃子幣,目前和歐元的匯率是1:1,2014年6月誕生以來,蒙特伊和周邊幾個小鎮,已經有超過100家商店加入交易網絡,大約有2~3萬桃子幣在市面流通,巴黎地方貨幣組織更在5月12日,正式將桃子幣引進巴黎市,目前有8個區與10多家商店接受桃子幣交易,預計這個夏天,會增加到55家,不僅活絡地方經濟,還拉近鄰里關係。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勢力深入南太平洋 澳洲想揪法國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