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釋放三美國人犯 川普親自迎接

三名受到北朝鮮關押的美國人,已在周三(9日)時獲釋返抵美國,據了解,他們是在國務卿蓬佩奧離開平壤的前一小時才確認會被釋放的。

更多新聞: 北朝鮮關閉核試場典禮 限這些國家的記者可觀禮

三位被北朝鮮釋放的美國人在9日晚間搭機抵達美國,川普本人甚至親自前往迎接,這三人分別是Tony Kim、Kim Hak-song、Kim Dong-chul。他們隨後與總統及第一夫人梅拉妮亞由美國政府專機中現身,雙手高舉著和平手勢。另外在現場還有一面高掛在兩台消防車之間的美國國旗,在漆黑的夜空中隨風飄揚著。

川普說:「我想要感謝金正恩,我認為他想要有所作為,並把那個國家(北朝鮮)帶入現實世界中。」

對北朝鮮這次的釋放囚犯的行為,川普又說:「我們之前不認為這件事會發生,但它真的發生了,這對我們所有人都非常重要。」但川普也說,如果能夠在消除核武方面取得勝利的話,那才會是「真正的榮耀」。

華盛頓的首席外交官,國務卿蓬佩奧,在週三時出訪平壤,並且當天來回的行程內,會見了北朝鮮領人金正恩,確保了北朝鮮會釋放被關押的三名美國人。這三人隨後便被送往附近的軍醫院以接受進一步檢查。

這次釋放三位美國公民的決定,是在蓬佩奧預定要離境的時間前1小時內才確認的,這次蓬佩奧旋風訪問北朝鮮的行程也包括了與金正恩90分鐘的會面。北朝鮮官媒的報紙也在頭版刊登了兩人握手的照片。

根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金正恩「接受了美國總統的官方建言」而將三名囚犯釋放,報導中也首次在北朝鮮媒體中提及了將登場的「川金會」。過去川普稱這三位被關押的美國人是「人質」,而美國政府則形容他們是政治棋子。

三名美國人中,有兩位是在約一年前遭到逮捕的,而另一位則是自2015年10月起就已遭到收押,他們三人都被指控從事反北朝鮮的活動。在們搭機返回美國途中,他們得以與自己的家人通電話,而這三人也為重獲自由對川普表達了謝意。

根據一份由國務院發表的聯合聲明,這三人表示:「對於這次我們得以回家,我們想對美國政府、川普總統、蓬佩奧國務卿、還有所有美國人表示深切的謝意。」他們也說:「我們感謝上帝、還有那些為我們歸來祈禱的家人與朋友們。天祐美國,這是世界上最棒的國家。」

蓬佩奧本次出訪還帶了美國國安官員與其他外交人員隨行,顯示了在川金會登場前,已進行了部分細節的協商,以求在雙方元首正式會面時能確保達成某些共識。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Victoria Cha在一則新聞稿中寫道:「由於外交策略時常都關乎氣勢,下一步北朝鮮可能就會邀請國際媒體去見證關閉核子試驗場了。」目前北朝鮮方面仍拘留了6名南韓人與8名日本人,而兩國政府也都不斷地呼籲放人。

(民視新聞網/編譯)
圖片來源:法新社、美聯社

更多新聞: 從火箭人到川金會 北朝鮮釋放人質展現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