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人很難接受不能理解的事情」 專訪視障律師李秉宏

與來賓視線交流是馮光遠的訪談習慣,照他的說法「這樣才能抓對跟來賓『過招』的Timing」。但今晚11點《夜深人未靜》的來賓實在很特別,竟然逼得馮光遠必須打開六感「開三觀」,讓臨場訪談「進化」,他是台灣第一位盲人律師李秉宏。

更多新聞: 「Pasta」沒那麼簡單!義大利媳婦楊馥如聊給你聽

「老實說看你上台階時,我偷偷捏了把冷汗。」即使面對身障人士,白目馮光遠也不懂得差別待遇,老老實實地「自首」自己對盲人的刻板印象。原來李秉宏在錄影前走上台階時,一度引起全體工作人員的注目,都紛紛想要上前攙扶,不料李秉宏的步履並沒有預期的磕磕絆絆,還以俐落的身法、搭配導盲手杖,穩健地走上舞台。

「這就是所謂的『失明不失能』。」穿過攝影棚的重重障礙並走上台階,對李秉宏而言,竟似乎不是什麼難事。「常人很容易用他們的經驗,套用到身障認識身上」,李秉宏穩健的說,對於身障人士而言,維持正常生活的能力與尊嚴至關重要,就算困難的事情也要訓練自己適應,盡量不要麻煩旁人。

其實李秉宏成為律師的過程,也歷經重重考驗,被拒絕錄取、被旁人唱衰的事情更是在所多有。但他卻秉持著超乎常人的堅持,成功累積個案辯護經驗,證明自己的能力,近期他還承接了國內首起「盲人遭控詐保案」,為視障人士爭取應有的尊重。

「常人很難接受不能理解的事情。」李秉宏指出他協助辯護的盲人陳敬鎧,其實曾經是手球國手,但因意外造成後天失明。而陳敬鎧在歷經「生活能力重建」的復健後,已可過上跟常人無異的日常生活,卻被法院認定是「裝盲詐領保險金」的惡徒,李秉宏說「這天大的冤枉,是建立在歧視與誤解上。」

「看到不能理解的事情,先接受其存在,才有辦法打開心胸去理解。」李秉宏精準地描述他的心得,儼然已經到達哲學的層次。「你們是失明不失能,眼盲心不盲!」在了解了李秉宏律師的故事後,馮光遠不由得對眼前的律師,升起由衷的敬意。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民視「夜深人未靜」力邀畫家王傑 談談何謂「基隆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