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策轉彎 要求協助中興恢復營運

疑似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國中興通訊,因違反華府的制裁條款,出售產品給伊朗和北朝鮮,在4月被美國商務部祭出7年禁售令,沒想到總統川普現在決定放中興一馬,要商務部儘速協助中興恢復營運。川普政府為何政策大轉彎、向北京當局低頭,雙方又達成什麼交易,引起外界揣測。

更多新聞: 貿易戰加劇!中國半導體公司被禁用美國技術

就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抵達華府前夕,美國總統川普搶先送上一份大禮。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我與中國國家主席正共同努力,盼能讓中國中興通訊儘快恢復營運,商務部已接獲指示來處理此事。」

中國中興通訊多年來因違反美國的制裁條款,偷偷出售產品給伊朗和北朝鮮,遭美方開罰12億美元、相當於359億台幣,白宮還下令中興從今年起至2025年,禁止獲取美國製造的零組件,重創中興的智慧型手機和光纖網路。不過,川普突然高抬貴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我們十分讚賞美方對中興公司問題,所作的積極表態。」

川普認為,中興通訊從美國公司購買了很大比例的零組件,反應了美方正與中國商談更大的貿易協定。《華爾街日報》指出,美方可能想藉由恢復中興通訊的業務,來換取北京當局對美國農產品數十億美元的關稅。不過這不代表中興真的能完全逃過華府的制裁。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中興確實有不當行為,而他們自己也承認,問題是能否有替代方案來取代,我們先前所提出的制裁,對此商務部會儘速檢視。」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警告川普政府,中興的問題不單是就業和貿易,而是國家安全與間諜活動。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質疑川普,是否向中國政府低頭。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批評:「他的政策似乎是為了一個新目標,那就是讓中國再次偉大。」

川普作出讓步,除了有意緩解美中貿易外,似乎還因為即將到來的「川金會」,將有勞中方在華府和北朝鮮間穿針引線、居中協調。另外,部分媒體質疑,川普家族企業在印尼總投資超過10億美元的大型度假村,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文化旅遊項目之一,背後還獲得中國國有企業5億美元、相當於149億台幣的支持。種種利益掛勾是否促使川普在中興通訊案上鬆手?白宮拒絕回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商務部解除封殺 中興通訊支付14億美元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