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傳統!原生蔬果滅絕危機 日本推「這個」種植法

隨著農業科技發達,現在絕大部分農民都習慣購買,由種子商培育出的蔬果種子來種植,但在方便的另一面,卻也讓各地的原生蔬果陷入滅絕危機,而日本現在也有人積極保留原生蔬果的種子,並用傳統方法栽種,不讓這些蔬果就此消失。

更多新聞: 傳統麵線添海味 麵線與龍蝦、生蠔為伍

來到這間位在埼玉縣的居酒屋,搭配各式蔬菜的料理,讓人吃得津津有味。

而這裡使用的蔬菜,可都是沒有經過改良的當地原生種。

從收穫的蔬果中,留下值得培育的種子再種回土地,用最原始的方法留下原生蔬菜的滋味。

事實上在日本,像這樣採下蔬菜種子種植作物的農人,已經愈來愈少了。現在大部分農民,都是使用外國種子商生產的,雜交第一代種子「F1種子」來種植作物。

農民們就靠著每年購買相同的F1種子,確保蔬菜的品質整齊劃一,雖然方便卻也少了多元性,也有專家擔憂,這樣的農業方式,恐怕會讓日本的原生蔬菜走向滅絕。

筑波大學教授渡邊和男:「大自然是有可能製造出,能順應環境產生變化的植物的,長遠眼光看植物品種會逐漸進化,因此保留原生種蔬菜是很重要的。」

來到在地的種子店,老闆也感受到原生蔬菜種子,日益減少的危機。

植物種子店老闆:「這個南瓜的種子已經停產了,然後這個埼玉縣代表性的小黃瓜,也已經找不到了。」

於是老闆也積極和當地農民合作,採收種植各種原生蔬果種子,不只延續植物品種的生命,也是將這自古流傳的滋味,傳承給子子孫孫。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雲南傈僳族保留傳統 辦「十字弓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