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高溫飆35.6度!用電創新高恐亮限電警戒

連日來的高溫,民眾忍不住狂開冷氣,全台用電量持續攀升,昨天(5月15日)下午2點多已經達到3351.8萬瓩,亮起警戒橘燈,今天(16日)還不到中午時間,用電量就突破3300萬瓩,備轉容量率逼近6%,台電預估,將再度亮起橘燈警戒,用電量也將創下今年來的新高。

更多新聞: 戰爭天災可限電 擁核團體批政治限電 蘇揆嗆:沒限電危機勿淪政治口水

大熱天,不開冷氣真的「凍未條」,台北市高溫飆35.6度,用電量逼近警戒值,台電調度中心繃緊神經。

台電調度中心裡,台電人員緊盯螢幕,及時掌握全台各地的用電狀況,台電預估16號最高用電量將突破3400萬瓩,備轉容量率將低於6%,將再度亮起警戒橘燈,也就是系統限電機率將會增加。

這也是連續兩天亮橘燈,台電也坦言,機組「能用的都用了」,但就是卡在核三1號機要到17日才會結束歲修,只要獲得原能會同意,開始發電,預估機組到了下週可滿載供電,增加將近3%的備轉容量率。

台電甚至從16日開始,就跟用電大戶調頭寸,啟動「需量競價」機制,只要用電大戶用電的契約容量沒有用完,台電就會買回來,抑制尖峰用電,減緩限電危機,像是百貨、學校、製造業,以每度最高10元回饋台電,來維持供電量,但就怕長期高溫,用電量持續創新高,限電危機恐再起。

(民視新聞/李雯珂、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南非階段性限電 民眾、工廠叫苦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