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供電僅6天「充裕」!台電宣稱:今夏不會缺電

天氣越來越熱,冷氣一直吹,昨天(5月29日)下午用電量創下今年新高紀錄,只差15萬瓩就得進入紅燈限電警戒,雖然台電保證,6月初大潭與通宵兩個機組加入運轉後,不會發生缺電情況,不過國民黨立委引用數據指出,今年以來供電亮綠燈只有6天,質疑台電預估過於樂觀。

更多新聞: 邀企業界視察電廠 賴揆:電沒有一天不夠

拿出紅外線檢測儀,台電人員即便汗如雨下,還是繃緊神經,進行饋線維護保養。進入夏季用電高峰期,負載量大增,不能有任何差池,週二(29日)下午用電量突破3.632萬瓩,不但罕見的飆上史上第六高,更刷新今年(2018年)紀錄,備轉容量率僅剩2.89%,距離限電只有一步之遙。

台電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指出,「5月能夠用到這樣的用電量,其實是相當罕見的狀況,大林電廠的一號機,還有通宵第一組一部機也在供檢,陸陸續續加起來,大概有100、200萬瓩供電能力回到系統來,對供電能力就會大幅提升。」

台電力保不會缺電,不過有民間團體發現,今年以來,149天當中只有6天備轉容量率高於10%,亮綠燈,其餘都以供電吃緊的黃燈與橘燈為主。而且才5月而已,電力供給狀況就如此緊張,讓國民黨立委痛批台電,根本在欺騙人民。

立委李彥秀質疑,台電預估值過於樂觀,只要有任何一部大型機組運轉故障,就可能發生缺電情形。但台電業務處長黃順義表示,「預計在5月底前,所有歲修機組會全部結束,7、8月在夏季期間,維持所有機組能夠穩定供電,整個備轉容量率目前預估5─6%。」

今夏供電問題,也成為政府最大的考驗之一。

(民視新聞/張玄會、宋弘麟、鍾心怡、陳信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頻跳電掀陰謀論?台電:近4年最少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