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具稀有抗體!澳8旬阿公60年救240萬溶血病嬰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但澳洲有位高齡81歲的阿公,一生捐了1173次的血,拯救超過240萬的小嬰兒,主要原因,就是這名阿公的血漿裡含有特殊抗體,可以用來拯救患有溶血性疾病的胎兒,現在他光榮退休,進行最後一次捐血,讓許多醫療人員與家屬,相當不捨。

更多新聞: 小爸媽棄病嬰不顧?一旁腦麻叔叔揭背後心酸...

阿公老神在在,攤坐在醫療椅上,讓護士在消毒手臂,一點也不怕針扎。澳洲高齡81歲的阿公哈里森,11日進行生平中第1173次也是最後一次捐血。

號稱為黃金手臂,哈里森的血會那麼夯,是因為他的血漿中,流著特殊抗體,可以用來拯救患有溶血性疾病的胎兒,目前已經有超過240萬個小生命獲救。

所謂溶血性疾病,是孕婦與胎兒血液不相容所引起,如果孕婦本身血型是RH陰性,而胎兒的血型是RH陽性,孕婦的體內便會製造抗體,消滅胎兒的紅血球細胞。

哈里森血液中的抗體,可以用來製造稱為Anti-D的注射劑,防止母體的抗體,威脅到腹中的胎兒。目前醫生還無法解釋哈里森體內的抗體從何而來,推測是他14歲時,進行胸腔手術獲得陌生人捐贈的血漿所致。

這也讓哈里森立志幫助他人,過去60年來幾乎週週捐血,不僅打破金氏世界紀錄,還榮獲澳洲勳章,但有礙於澳洲政府規定81歲後不能再捐血,黃金手臂光榮退休,也讓許多醫療人員與他所拯救過的家屬依依不捨。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血庫拉警報 捐血送旺來富錢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