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官員談川普:有這樣的朋友 誰還需要敵人?

歐盟高峰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16日在推特上,對川普近日來一連串與歐洲盟國唱反調的政策發表感言,其中他不但明白抨擊川普的作法,更表示歐盟國家必須要自立自強。

更多新聞: 川普槓上北約 嗆德國已淪為俄國俘虜

曾任波蘭總理的圖斯克於2014年出任歐盟高峰會主席,他於16日晚間八點發出的一則推文中,不僅對川普的決策嚴詞抨擊,也重申歐盟對自身立場的承諾。

他在推文中寫道:「看看最近川普做的各種決定,人們可能會想:有了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但老實說,歐盟應該要感謝他。由於他的緣故,我們讓所有的假象都消失了。我們了解到,如果你需要幫助的話,只有你自己最可靠。」

歐盟各國領袖中,圖斯克並不是第一位發表類似感言的人,像是德國總理梅克爾等人,一直以來也都批評川普的行為,會對歐美大西洋間的結盟關係造成傷害。過去幾個月間梅克爾也曾公開在貿易關稅等議題上,與川普抱持不同意見,在她週三(16日)一段對德國國會的發言中,她也表示美國決定退出與伊朗的核協定是「令人困擾的消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圖斯克的推文是少數歐盟領袖,對川普的決策直接批評的狀況。而最近川普團隊在各方面的行動,都讓華府與歐盟各國間的關係不太和睦,除了貿易關稅及退出伊朗核協定外,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和不顧歐盟反對將大使館設立在耶路撒冷等行為,都讓雙邊關係持續惡化。

在一天前,圖斯克曾寫過一封公開信給歐盟高峰會成員國們,要求大家「反思最近的全球發展」,他特別指明與「川普在伊朗及貿易方面的宣布事項,還有加薩地區的重大事件」有關。

(民視新聞網/編譯)

更多新聞: 全球/不顧國際社會反對 川普退出伊朗核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