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中關係快速惡化 中國拉攏日本經濟合作?

中斷兩年半的中日韓峰會,週三終於在日本東京登場,趁這機會,中國總理李克強也在上任以來,首次正式訪問日本。中日雙方在會談後,簽訂多達10份的協議和備忘錄,除了討論貿易合作、建立海上聯絡機制,更重要的還有北朝鮮核武問題,李克強更力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回訪中國。正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週年,兩國關係真的會就此破冰麼?請看以下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1月景氣指數大跌2.7點 連3個月下滑

中日韓三國峰會 聚焦朝鮮半島無核化議題

大批黑頭車穿過雨幕,列隊開進迎賓館,睽違兩年半的中日韓峰會,9號在多達六千名警力戒護下,終於隆重登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總理李克強和南韓總統文在寅,三人手牽手來個大合照。東北亞三國,難得面對面,談論重點自然離不開這個議題。但一樣提到朝鮮半島,一樣關注核武問題,但三國的立場卻是大不相同。

「我們應該著手,以安全的方式驗證,並以不可逆的方式,廢除北朝鮮大量製造破壞性武器,以及各種彈道飛彈的計畫。」──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歡迎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重新回到無核化的方向,對話的軌道上來」──中國總理 李克強

「完全的無核化、永久性的和平,以及南北關係的改善,對促進東北亞和平繁榮極為重要。」──南韓總統 文在寅

堅決制裁、保持對話,再到和平共存,日本、中國、以及南韓態度恰好由硬到軟,除了共通的鄰居關係要好好處理,三國也各有各的雙邊難題,等著解決。

中日關係升溫?李克強:中日兩國重回正軌

自衛隊儀隊一字排開,紅地毯外加迎賓奏樂,高規格的「公賓」待遇,僅次於國家元首來訪的「國賓」規格。趁著三國峰會,李克強也展開2013年上任以來第一次的訪日行程。

「推動中日兩國關係,重回正常軌道,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中國總理 李克強

「恢復正常關係」強調再強調,因為過去幾年,兩國之間的關係,距離「正常」實在很遙遠。中日之間,從2010年9月,中國漁船「閩晉漁號」疑似衝撞日本保安廳船隻,再到雙方議員和民眾,輪流搶登釣魚台、上演離島攻防戰。 領土衝突在2012年,日本宣布釣魚台國有化,達到最高點。翻車、砸店、焚燒日本國旗,只要和日本掛上邊一率消滅。兩國互看不順眼,雙邊交流也跟著大受影響。

與李暢談一帶一路 安倍:中日民間企業合作

偶像團體SMAP零距離獻唱,自從2007年中日的「融冰之旅」後,兩國關係才剛邁向緩和,當時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任內兩次正式訪問日本,2011年同樣藉著中日韓峰會到訪,還特意前往311災區,東北農產品一口接一口,順便大方承諾,要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

但被釣魚台這麼一攪局,中日再度互嗆分手。這次李克強來訪,已經是中國總理睽違8年的正式訪問。短短兩天,李克強除了拜會天皇,參加「中日友好條約」簽訂40周年的紀念會議,還和安倍一搭一唱,大談一帶一路經濟合作。

「希望能在亞洲具體實現,中日民間企業的基礎建設合作。」──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我們和日方深化務實合作,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願和日本的發展戰略相銜接。」──中國總理 李克強

隔天前往北海道,出席中日省長知事論壇、參觀豐田汽車工廠的自駕車,還有燃料電池車、在惠庭市農場接受午宴款待,安倍除了罕見的從頭到尾作陪,最後更親自送機,禮數做到滿出來,中國也樂得遞出橄欖枝。

李克強在9號的共同記者會上,宣稱兩國關係已經「雨過天晴」,大方邀請安倍年底前回訪中國,更一口氣和日本簽訂了10條協議和備忘錄,範圍橫跨社會保障、經濟產業、電影媒體合作,還有放寬日本稻米出口中國,並同意盡快討論,兩國之間的「貨幣互換協議」。

雙方同意開設官商合作論壇,協助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國家投資,而爭議最大的「海空聯絡機制」,在沒有明確訂出,是否包含釣魚台領海和領空的前提下,也達成協議,在9號當天交換備忘錄,準備6月8號正式起跑。

美國掀貿易戰殃及日本 中日休兵合作度難關?

中日兩國,會踏出破冰的第一步,專家認為,除了各自的內部問題之外,美國的推波助瀾,也是原因之一。

「我們不能容許中國,繼續強暴我們的國家,這是史上最大的竊盜案。」──美國總統 川普(2016年)

美國掀起的貿易大戰,大砲一開,連盟友日本都跟著中槍,面對共同的金融和經濟風險,中日只能暫時手牽手共渡難關。但這樣的休戰狀態能持續多久,恐怕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謝郁瑩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美國下七年禁售令 中國電信中興通訊玩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