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峰會東京落幕 盼合作促朝去核化

睽違2年半,史上第七次的中日韓首腦會議,週三(5月9日)在日本東京登場,三國共通的北朝鮮問題,當然是會中焦點。日韓都強調,希望北朝鮮遵守聯合國決議,促進朝鮮半島邁向無核化。而中國總理李克強,也對北朝鮮和各國重啟對話,表示歡迎。

更多新聞: 日韓衝突升溫 南韓:自衛隊刻意挑釁

中日韓峰會,9日在日本東京登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還有中國總理李克強,三人手牽手,難得來個大合照。安倍晉三身為東道主,禮數當然不可少,坐下來一開口,就先稱讚一下與會的中韓兩國。

日本首相安倍說:「我高度評價,板門店宣言中提到的無核化,金正恩委員長再次訪中,中國國家主席對於北朝鮮問題做出的努力,我在此也表示敬意。」

這場例行峰會,一度因為中日之間的釣魚台問題,中斷長達2年半,南韓總統上一次到日本作客,早已是6年半之前,而中國總理在2011年的中日韓峰會後,更是長達7年,都未曾訪問日本。這次三國領袖再度面對面,坐上會議桌,談話重點,自然放在最近世界各國,都相當關注的北朝鮮問題。

安倍晉三說:「確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各次決議,這是日中韓三國共通的立場。」

李克強說:「歡迎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重新回到無核化的方向,對話的軌道上來。」

文在寅說:「(中日韓)都是肩負東北亞和平繁榮,最為重要的合作夥伴。」

會後的記者會上,雖然三國都強調,必須相互合作,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但立場卻有明顯差別。日本強硬表示,希望各國維持制裁,直到平壤當局永久放棄核武。南韓卻將重點,放在南北韓的和平共存。而一向被稱為北朝鮮老大哥的中國,雖然願意加入制裁行列,但也不斷重申,應該以對話方式,解決相關問題。但在經濟議題上,中日韓倒是達成共識,要加強相互之間的合作。而在個別的雙邊會談後,9日晚間,安倍也特別設宴、款待上任後,首次來訪的李克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與日本關係回溫 中國命令船隻勿近釣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