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農藥又放寬!毒物專家籲第一泡別喝

衛福部食藥署2017年3月,曾打算放寬茶樹使用農藥「氟派瑞」,引發爭議,最後喊卡,沒想到2018年又預告將新增兩款農藥「賽安勃」、「賽派芬」,其中「賽派芬」全球只有日本開放,不只致癌等級是C,還是脂溶性的農藥,毒物專家說,就算民眾第一泡茶倒掉不喝也很難去除。

更多新聞: 引進新農藥遭疑放寬標準 陳吉仲上火線澄清

飯後來杯茶,去油又解膩,但喝茶恐怕得小心喝進一肚子農藥,因為衛福部食藥署,預告將新增茶樹使用農藥「賽安勃」、「賽派芬」。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評估安全之後我們才會訂定,那各國因為國情不同,包括地理環境氣候、農作物的種類不同,所以對於用藥有不同需求。」

「賽安勃」從過去不能殘留,放寬至1.5ppm,是澳洲的30倍,而「賽派芬」從不得殘留放寬到20ppm,若開放將成為繼日本後,全球第二個開放的國家,但賽派芬居然是C級致癌物質。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賽派芬的話,在部份動物還是會增加一些癌症風險,它把它列為C級,賽派芬的話本身是脂溶性,有時候很多農藥殘留都是水溶性的,還是建議民眾,如果第一泡茶葉都不喝的話,就可以減少喝到水溶性農藥的風險。」

顏宗海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

雖無法完全去除所有農藥,但醫師提醒最好不要喝第一泡茶。而且現在不只茶樹,食藥署也打算放寬百香果等29種作物9種農藥的殘留標準,讓人憂心,水果同時噴多種農藥,產生「雞尾酒效應」。

顏宗海指出,「如果一顆水果裡面,我們合法可以用的農藥有ABCDE有那麼多種,有沒有可能雖然每種都沒有超標,可是ABCDE全部加起來,民眾在不知不覺中,有沒有吃到比較多農藥?」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對此回應,「這是還在60天的預告評論期,在這個評論期當中,我們會收集各界的意見,進行評估,必要時做溝通。」

雖然食藥署擬7月上路,有2個月預告期可以提出疑慮,但政府放寬農藥,還是引來各界質疑聲浪。(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之光!在地茶葉奪日本金賞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