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冶銅廠 印度2萬民眾示威爆衝突釀9死

印度發生一起示威遊行演變成流血衝突的事件。2萬名印度民眾,5月22日在土底科林示威,要求政府關閉一座冶銅廠,不料雙方爆發衝突,警方向示威者開槍,造成至少9人死亡,約20人受傷。而另外聞名世界的印度泰姬瑪哈陵近來因汙染問題,造成潔白的外牆變色。印度最高法院日前已下令,要求政府立即改善。

更多新聞: 印南泰倫加納小鎮爆竹爆炸 11死5人傷

大批抗議民眾正準備遊行到政府官員辦公室,要求關閉長期汙染當地環境的冶銅廠,不料隊伍遭到警方阻止,雙方爆發衝突,最後警方竟向示威者開槍,造成民眾死傷。

這座位於印度坦米爾那都省、土底科林市的史特萊特冶銅廠、是印度最大的冶銅廠之一,自1996年營運以來,不斷傳出違反環保法規,排放汙水和毒氣,雖一度關閉,但政府最後又允許工廠重新營運,引發當地居民抗議。

而工廠等污染問題,連印度的世界遺產「泰姬瑪哈陵」,也受到波及。泰姬瑪哈陵以白色大理石建造,但30年來嚴重的霧霾,使原本潔白的外牆變黃,再加上後牆正對著亞穆納河,工廠和汽機車排放的廢水和廢氣,使河水淤積、孳生蚊蟲,這些生物的排泄物讓河水變綠,最後把這座世界遺產的外牆染的又黃又綠,許多遊客看到泰姬瑪哈陵變色、也認為印度政府應該拿出對策。

印度當局先前已關閉泰姬瑪哈陵附近數千家工廠、並在今年年初宣布,將限制遊客人數、不過依舊難以維持大理石的潔白光澤。

而印度的最高法院也看不下去,日前下令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必要時尋求國外專家協助、讓泰姬瑪哈陵恢復昔日光采。

泰姬瑪哈陵是17世紀蒙兀兒王朝皇帝沙賈汗、為了紀念因難產而死的愛妻所興建的陵墓,每年吸引八百萬名遊客造訪。如今卻因為嚴重污染,損害當地觀光經濟。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灑錢辦婚禮 日家電大廠搶婚攝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