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期刊報導 多吃蛋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18%

過往雞蛋常被冠上導致膽固醇飆高的兇手之一,但英國醫學期刊Heart上最新一份研究,歷時5年,追蹤40多萬名民眾,發現每天吃蛋,比少吃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18%。國內醫生肯定蛋的營養,但仍建議一個星期吃3~4顆就好,烹調方式也是關鍵,多水煮、少煎炸。

更多新聞: 冷房溫度控制26-28度 避免夏日罹患心血管疾病

以前雞蛋被冠上「多吃會害膽固醇飆高的兇手」,但一篇最新刊載在英國醫學期刊Heart的研究,從2004年到2008年調查46萬從沒有心血管病史的中國民眾,在長達九年以上的研究期間,有研究發現,有約13.1% 的參與者表示幾乎每天都會吃蛋(平均約每天0.76顆),而有9.2%的參與者則表示他們平日從不或很少吃蛋(平均約每天0.29顆)。

這些天天吃蛋的民眾比起幾乎不吃蛋的參與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低了18%,罹患出血性中風的機率低了26%,而死於出血性中風的機率則低了28%。不過這項研究並未納入參與者其他相關的飲食資訊,也未考量每日食用超過一顆蛋可能造成的心血管風險。

台安醫院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說:「我們可以看到,有這樣一個好處,可是原則上,還是有所爭論,我們還不會鼓勵。」

國內醫生肯定雞蛋,富含蛋白質跟維生素、葉黃素。但除了食用雞蛋必須適量,烹調方式也是關鍵,建議多水煮、少煎炸。才不會吃進更多脂肪,另外還是得多運動,才能降低心血管病因。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俊浩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塑化劑危害再添一筆!台大研究:恐引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