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飼養方式大不同 「放牧養殖」雞蛋更香濃

你吃的雞蛋,健康嗎?市面上的雞蛋,大多數蛋農都是採用格子籠的飼養方式,讓雞生活在小小的空間,為了避免傳染病,也得採用大量的藥物,造成藥物殘留,現在有蛋農使用平飼、放牧的養殖方式,讓蛋雞生活在更大的空間,能夠伸展運動,產出來的蛋,也比較健康。

更多新聞: 又有黑心業者!長蛆雞蛋製蛋液流入市面

用刀背來回敲打,才能把水煮蛋殼敲破,可別以為這是鴨蛋,其實這些都是放牧雞所生的蛋。

目前的蛋雞,主要有三種飼養方式,格子籠、平飼以及放牧,多數蛋農採取格子龍飼養,從外觀上來看,格子籠飼養產出的雞蛋,外觀上比較粗糙,放牧的平滑有光澤,蛋殼比較厚。

雞農張建豐表示,飼養放牧雞必須給予需要的自然行為,包括洗沙浴、巢箱,才會比較健康。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也解釋,一般的雞農在A4紙大小的格子裡面,飼養了3隻到4隻的蛋雞,每天生蛋卻無法展翅,甚至可能需要爭食,使用環境用藥,像芬普尼蛋就是這樣來的。

再把蛋打到盤子上,放牧蛋的蛋白、蛋黃層層分離,一般的蛋則是一敲就破,看上去比較稀,呈現水狀。煮起來,放牧蛋少了蛋腥味,蛋白比較Q,蛋黃香味更濃。

賣場不只引進放牧蛋,未來也將推出自有品牌的非籠飼雞蛋,更計畫未來全面採用非籠飼蛋,不只兼顧雞蛋品質,也讓消費者能吃的更加安心。

(民視新聞/顏聆羽、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醫學期刊報導 多吃蛋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