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間自費診所!初診費1.2萬起跳

台大醫院每天門診排滿滿,就算好不容易掛到名醫,醫生往往也只能匆匆看診三、五分鐘。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2017年號召其他資深醫學系教授,聯合成立台灣第一家高價自費診所,希望讓患者與醫師有更多時間互動。但初診最高1萬2000元起跳,引來不少質疑。如今開業一年了,營運如何?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健保藥算成自費?高醫400醫師溢領破千萬

台大血液腫瘤科名醫陳耀昌,手裡拿著厚厚一疊,居然只是一個病患初診資料,看診前就要花上半小時,一篇篇看完。不但事先得仔細研究病例,看診時間更是超乎想像,平均每名病患都看上一個小時。

全台第一間自費診所,完全是名醫陣容創辦人就是台大前院長李源德、免疫風濕名醫余家利、新陳代謝科張天鈞,還包括榮總前教授彭瑞鵬、林口長庚教授陳邦基、整形名醫林靜芸通通加入團隊。但是要價不便宜,想掛資深教授的號,初診最高就要1.2萬元。

希望打破健保吃到飽平價、醫療品質卻不佳的惡性循環。台大名醫合組自費診所,試圖挑戰。跟大型醫院相比,一個醫師早上最多只看3個人,一個病患就能問診半小時,不但可跨科同時問看診,還能現場做檢驗,相較大型醫院至少等一週,診所一個小時就能知道結果。

98坪的診所裡面,一開業就砸了2500萬買先進醫療儀器。2017年5月開始營運,曾遭質疑帶領醫療走向M型化,但一年來已經有1100人固定看診。

名醫們希望實踐充分看診、好好救人的理想,病患用自費換取更好醫療服務,也讓這間五星級診所走出自己的路。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俊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