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16萬盞智慧路燈變天網? 林欽榮:取消人臉辨識

台北市府宣布將於明年斥資1.4億新台幣,建置1.26萬盞智慧路燈,預計2021年將北市16萬盞路燈全面智慧化。不過路燈加裝攝影機,可以監控車流,還能人臉辨識。外界擔心資安危機,市長柯文哲24日上午剛掛保證,下午副市長林欽榮就宣布取消人臉辨識功能。

更多新聞: 迎接5G時代!智慧路燈、醫療照護遠端監控普及化

黑色路燈中間,電子看板不停播放影音,往上一看,黑黑的圓形鏡頭,就是監視攝影鏡頭。台北市府要砸1.4億元,全市廣設1.26萬盞智慧路燈。

從示範的智慧路燈,已經看出端倪,監視器不只可以觀測車流,甚至還有「人臉辨識」功能,但這樣的景象,讓人想到中國的天眼科技,無孔不入掌控人民的行蹤。

國內民眾也擔心,不只被偷走隱私自由,更怕系統不完善,可能導致個資外漏。即便外界質疑不斷,柯市長還是打包票,要大家相信政府。

但也許真怕「天網」質疑引發恐慌,副市長林欽榮下午改口,說不會附加人臉辨識功能,政策急轉彎態,也讓可以人臉辨識的路燈成了最短命規劃。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柯P首位副市長將離去 林欽榮請辭已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