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5G時代!智慧路燈、醫療照護遠端監控普及化

行動通訊技術發展不斷創新,全球正進入5G時代,台灣也將啟用,除了有更快速的傳輸速率、低延遲的特性外,更沒有電磁波的影響,未來將帶動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發展,像是可以利用在醫療院所的院內溝通外,還能遠距離醫療看病,甚至一個智慧路燈,都可以結合空氣品質和車流監控裝置,讓生活更加便利。

更多新聞: 台灣邁入5G時代!蘇貞昌拍板5G專網實驗上路

來到內湖港墘路和洲子街,這裡有12盞智慧路燈,也是北市智慧城市的示範區,最特別的是路燈除了照明之外,還具備多種功能。

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表示,「第一個部份就是環境的監控,最上方的部分,就是放環境監控的一些感測器,可以去偵測,例如我們比較擔心的PM2.5這種,這就是俗稱魚眼的東西拿來做車流偵測,它一次可以照到整個路口,所以它只要透過後端的影像分析,就可算有多少車子經過。」

空氣品質、車流監控全都能包辦,發揮物聯網的精神,能夠如此便利,其實靠著就是能夠大量傳輸的5G。

李鎮宇指出,「5G另外一個功能就是會有大量傳輸,對於未來高解析度的影像都是很好傳輸,可能十年後就會有自駕車這種服務。」

5G帶動智慧城市發展,但除了公共設施之外,其實在一些醫療院所也已經做好準備。按下呼叫鈴,接收訊息的護理師立刻來報到,護理站更是能透過監控系統清楚掌握每個病人的一舉一動。

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說,「就是這樣的離床偵測,不管你在床上是坐著或是平躺,這邊都可以即時知道,所以就連病人即將跌倒的時候,都會接到通知。」

連睡姿都能一清二楚,真的減輕第一線醫護人員負擔,而藉由5G還能擴大醫療服務範圍。

許權廣指出,「過去我們在偏鄉地區可能不能把很多的醫療數據,或醫生建議的影像做雙邊的溝通,那現在其實都可以做到,那甚至在日本等等地方,都已經做到說可以遠距超過50公里去執行一個手術,等於是去操作機器人,可是沒有延遲,這對醫療是非常重要的。」

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已經廣泛利用5G發展,如今台灣也即將跟進,希望讓全台處處都能搖身一變成為科技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宏碁攜手台灣諾華 大數據打造AI醫療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