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新聞!法新社宣布在「三個國家」推出假新聞查核服務
圖片來源 法新社

從川普參選陣營被踢爆透過「劍橋分析」公司蒐集Facebook使用者數據,進一步提供給用戶假新聞以操作選情後,國際社會對假新聞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今日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亦宣佈未來將正式運作假新聞查核機制。

更多新聞: 川普口頭禪!美國新聞博物館賣「你是假新聞」T恤惹議

根據法新社所公布,假新聞查核服務的背後資助者為Facebook,將致力於辨識以及揭穿假新聞,遏止網路謠言的傳播。媒體社交平台巨頭Facebook已經與法國五家媒體合作行之有年,這次擴大假新聞查核服務為雙方替2017年合約續約的內容,再次擴大了合作的範圍。


「我們正盡力阻止謠言或假消息在平台上的傳播,但我們也很清楚無法獨立完成這件事。」Facebook產品經理Tessa Lyons表示。


第一波假新聞查核網站初步將提供英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版本,從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三個國家的新聞做起,近期預計還會再新增三個假新聞查核的合作國家。


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專區

台灣近期也對打擊網路假新聞有頻繁動作,除了民間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外,行政院也於日前上線了「即時新聞澄清專區」,除了確保資訊不被刻意操弄,同時也希望喚起民眾對於假新聞或假資訊氾濫的重視。



(民視新聞網編譯)

更多新聞: 印度「綁架兒童」假新聞釀暴動!29人遭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