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老人政策」引反彈 里長嗆:受惠人數有限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主持內湖里長座談會,有里長砲轟柯文哲的老人政策,除了不該取消1500元重陽敬老金,市府大推老人共餐,里長也說實際受惠人數有限。敬老卡要吸引老人外出,更是「買豬排便當給回教徒吃」,因為還不如宅在家省錢。

例行性里長會談,柯文哲快閃進場,但這回迎接他的,卻是不滿到極點的內湖里長。

台北市清白里里長陳東源:「你這年整年來我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台北市大湖里里長洪美惠:「是不是能夠考慮一下,你不要把慢性病用重藥來治。」

原來北市府不發敬老金後,社會局改給20萬~24萬不等給各區里長,要求辦健康講座、補助共餐,以大湖里為例子,650名老人,以前敬老金不過才發快10萬元。

現在看似經費增加一倍,但每週辦2次講座、唱歌,月支出2萬元,還不算共餐費,20萬,10個月就花完,再看看現場來的才20人,多數老人根本享受不到,滿腹怨言。

台北市大湖里里民:「有一些人他在這附近的,或者他們還在工作的,或者他們這個家庭上的因素,很多他是沒辦法出門的。」

台北市大湖里里民:「是不公平我老公他們他就沒有老人年金,他都不會投。」

里長批評柯文哲,一心想推長照,卻不知實行難度高,還嚴重影響選票。

台北市大湖里里長洪美惠:「我覺得如果在現在政府,它還沒有能量可以做(長照)這個的部分的話,那它是不是可以考慮,只取消2/3就好,或者1/3。」

北市社會局主任秘書鄭文惠:「那也許有的人他是到別的地方去,那也許有的人是用上課,所以它其實是很多元的,那當然我想這個部分,我們是可以來更多的來做宣導。」

社會局強調,已經規劃擴大敬老卡使用,吸引老人家出門同樂,但至今成效顯然並不理想。

(民視新聞/王暐婷、蘇威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