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果機器挑選玉荷包 分級包裝穩定品質

高雄玉荷包進入盛產期,加上氣候穩定,產量恢復水準,尤其採收後的玉荷包,以往只靠果農人工挑選分包,現在引進自動化的選果機器,讓玉荷包自動依照不同大小重量,做分級包裝,不但能精準掌握平均值,也穩定了品質,自然上門消費顧客絡繹不絕,訂單多出兩倍,甚至還銷售到國外去。

更多新聞: 鎖定高端客戶荷包 「個人化服務」顛覆傳統

樹上一串串荔枝,長得又大又圓,採收完一箱接一箱,去除完枝葉後,要用清水洗乾淨。

進入選果過程先以人工挑選,仔細檢查去除外觀損壞或破裂的果實,接著關鍵的品質掌控,就靠選果機器一批批篩選,依果實大小做分級管理。

荔枝經銷業者張清泉說:「果實2.7公分以下它會掉到這個滾籠,然後第二個滾籠是3.3公分大,最後面的就是比較頂級的玉荷包,如果人工選的誤差值比較大,用機器去選它精準度很高。」

透過機器自動化選果,分類玉荷包大中小size,掌握精準平均值,更能穩定玉荷包品質,就算最小顆都還比50元硬幣大顆,加上這種1/3外皮綠色,2/3帶紅色,口感甜味最好,玉荷包肉厚肥美籽小多汁,不少企業團體衝著美味,特別跑來大量團購。

張清泉表示:「有選果機選的話,我們產能也可以相對提高,品質提高後訂單也相對提高很多,很多大的通路也會找我們配合。」

以往沒有選果機器,全靠人工肉眼分類包裝,不但耗費人力,也無法精準掌握品質,有了選果機器協助分級包裝,玉荷包品質再加分,剛好今年老天爺眷顧,荔枝產量也恢復水準,訂單多到國內外都有銷售,也讓高雄知名的玉荷包享譽國際。

(民視新聞/林樹銘、阿布斯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恆春玉荷包上市!產量少價飆1公斤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