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耳灌油想殺蒼蠅 蟲死竟留一堆蛆

夏天蚊蟲多,新北市一名40歲男子,發現有蒼蠅飛入耳道,決定灌油淹死蒼蠅,沒想到過沒多久,耳朵還是有異物爬動,就醫才發現,男子灌油時間太短,只淹死母蒼蠅,沒淹到體內30隻幼蟲,嚴重的話可能傷及耳膜。


更多新聞: 農地生雞糞引來大批蒼蠅 台東縣府加強取締

耳朵突然又癢又痛、還開始耳鳴,一名40歲男子發現,左耳有蒼蠅飛入,實在痛到受不了,拿出嬰兒油往耳朵滴,放置一兩分鍾後,耳朵終於平靜,沒想到過沒多久,卻發現有東西在耳道爬,還不只一個異物,嚇得趕快就醫。

輔大附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胡皓淳表示,當時男子到院之後,有看到一隻蒼蠅死在他耳朵裡面,因為油泡的不夠久,幼蛆還可以跑出來,跑出來後,又在裡面亂爬。

男子滴油的動作沒錯,但問題是,泡的時間不夠久,才會導致30隻幼蟲,鑽出來,也就是所謂的耳部蠅蛆症,醫生建議,如果有蟲跑進耳朵,灌油時間至少6分鍾,比較保險,這個少見案例,也登上耳鼻喉雜誌國際期刊

輔大附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胡皓淳表示,昆蟲如果跑到裡面,有時候會亂竄,亂竄的話,第一,耳道、耳膜會受傷,嚴重的話,甚至耳膜有可能會破裂,一般來講,油泡一分鐘裡面,幾乎所有蟲都會死光,因為它這個比較特別,死掉之後,又有幼蟲跑出來,我們當時查完國外期刊投稿說,至少要6分鐘以上。

醫生提醒,耳內有異物,千萬不要用棉花棒、手指扣,只會把異物越推越裡面,最好趕快就醫,免得小蟲釀成大禍。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傷口七天沒換藥 女大生腳長出40隻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