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主張軍改釋憲 綠委:公教背景出身該利益迴避

執政黨力拚立法院臨時會要通過軍人年改,但是有監察委員提出軍公教年改調查報告,主張監院應針對軍人年金改革聲請釋憲。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週二召開記者會,批評監委以後對每項法案不滿意,要是都去釋憲,將嚴重影響權力分立。而且包括調查的劉德勳、包宗和都是公教背景,應該利益迴避。

更多新聞: 監院14:11票通過!向司法院聲請年改釋憲

軍人年改五月在立院完成初審,藍綠立委才爆發推擠,吵成一團。執政黨力拚11日起的臨時會要三讀軍人年改。但是監察委員有意見,提出軍公教年改調查報告,主張監察院要對軍人年改聲請釋憲。綠營立委李俊俋說,監委這麼做就是違憲。

李俊俋說:「那如果這個趨勢,變成一種習慣以後,他未來會不斷,只要我對立法院有意見,我對立法院通過的法案有意見,我就透過我的調查報告,我就透過聲請大法官釋憲,然後要求這樣的政策要改變,這樣不就嚴重地破壞權力分立。」

李俊俋要監委別自以為是立法院太上機關,他還拿出提案調查的三位監委的經歷。除了仉桂美是私校教授之外,其他兩名監委,劉德勳曾是海基會副董事長,也曾在陸委會任職,是標準文官公務員;包宗和則是前台大政治教授,是教職代表。

李俊俋說:「監察院總共29位委員,只有除了5位委員以外,其他都跟公教有關,不必利益迴避嗎?第二個問題軍人年改,我們立法院都還沒有完成立法程序,那你寫什麼調查報告,你說什麼這個有問題,內容都還沒出來,你就預料這樣的法案有問題。」

李俊俋批評監察委員是公教背景出身,卻跳出來越權管立法院法案,還不利益迴避。綠營更說,監院近來針對年改動作頻頻,是否有特殊政治意涵,讓人覺得很不單純。

(民視新聞/周寧、鍾能銘、簡士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力拚軍人年改三讀 國民黨霸佔主席台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