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山撞擊點垂吊搜索 失事F-16黑盒子找到了!

漢光演習F-16戰機墜毀,少校飛官吳彥霆不幸殉職,國軍特戰部隊今天跟雙北消防局、義消,194人共3組的搜救隊,在疑似撞擊點還有殘骸散落面搜索。不過由於散落面山坡坡度很抖,特戰人員要用吊繩垂降,很搜尋困難。另外搜救隊也證實,在撞擊點南面下120公尺深的山谷找到了黑盒子。

更多新聞: 漢光首日F-16戰機墜五分山 飛官下落不明

空拍機在五分山步道2.9公里處,拍下搜救隊來回搜索F-16戰機殘骸。漢光演習發生F-16戰機墜毀,少校飛官吳彥霆不幸殉職,國軍特戰跟北市消防局動員122人,新北市消防、義消則派出72人,分成三組持續在撞擊點兩側山谷擴大搜索。

六軍團作戰處處長賴政豐上校說:「在這個步道它南北兩面,都是陡峭的山壁,所以在整個搜救上有它的危險性,因此現在特戰跟我們的搜救人員,都是採繩索下降的方式,在做一個整個撞擊地點,跟失事現場的一個搜尋。」

撞擊點周邊,戰機殘骸散落面積約200公尺,山谷兩側,都是坡度高達7、80度的陡坡,必須用吊繩垂降搜索,是搜救最大困難點,但搜救人員還是順利找到黑盒子。

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科長蕭柏桓說:「撞擊點對側的一個山坡,往下120米左右到溪谷,我們發現了黑盒子,是橘色的黑盒子這樣子,特蒐同仁特別把這個照片上方來,由軍方的飛安會的專家來做確認,經過序號的比對,確實是黑盒子的一個本體。」

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南雅分隊隊員陳佾明說:「任務前的時候,軍方就提示說,有一些物件會散發有毒氣體,或者是有爆炸性危險的,所以我們就盡量不去動。」

黑盒子已經找到,究竟失事原因是什麼?軍事專家研判,戰機速度快,加上飛行員對地域不熟識,可能是墜機原因。

飛航專家饒自強說:「漢光演習是一個特殊的任務,那這些航線跟這個想定,都不是飛行員正常一般,做訓練或者是航行的路線,所以他必須要做很多精密的,這個計畫跟航行的作業。」

軍事專家也說明,詳細失事原因還是要等軍方判讀飛行和座艙通話記錄之後,才能確定。由於黑盒子,戰機主要殘骸跟吳姓少將遺體已經尋獲,家屬將在週三上山招魂,漢光演習F-16戰機墜毀搜救任務,也正式結束。

(民視新聞/陳崇翰、顏辰州、楊柏玨、賴國彬 基隆-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F-16五分山撞擊點大搜索 山壁陡峭吊繩垂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