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過招千百回 看黃越綏大談最棘手議題

常言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論你平常在外是何種形象,應付家庭關係都必須現形,回到基礎的人際問題,而其中又以「婆媳問題」最為棘手,因為這是兩個素未生平的家族的結合。今晚「夜深人未靜」特地邀請到前總統府顧問,在台灣社運、工運、婦運,「三運」中都非常活躍的「大姐頭」黃越綏,她以長年輔導經驗寫成的《婆媳學問大》,肯定是一帖良藥。

更多新聞: 婆媳搶小孩變街頭大亂鬥 還丟信號彈

「兩個女人的戰爭啊…」深悉家庭問題大不易,馮光遠以感嘆作為開頭,「說是戰爭,可一點都不為過!」黃越綏對光遠的比喻深感認同。她精闢指出,婆與媳是因為對同一個男人「愛屋及烏」而結合,不像一般家庭關係有血緣基礎,沒辦法睡一覺起來就忘了,所以在婆婆、媳婦,與兒子(先生)的三角關係中,千萬不能用原生家庭的觀念帶入。

她舉例,婆媳間的嫌隙就像「阿嬤的裹腳布」,多年的舊帳都能記得清清楚楚,還可以被挖出來反覆「碎念」,切記「妳不是她女兒,她也不是你娘。」黃越綏語重心長的說,想搞定婆媳問題,就得要先接受愛有等差這個事實。

不像坊間一般「心靈雞湯」的空泛喊話,黃越綏的婆媳經是以她長年推動婦女運動,在她大量的輔導個案中,當然也包括自家個案,摸索累積出來的經驗,因此別具現實感。

「東方社會的家族長輩,也必須學習『不干涉』。」其實在黃越綏的眼裡,長輩的立場也是需要被檢討的,她認為西方社會的年長者相較於東方,對於晚年生活比較有規劃,獨立性會比較強,因此不會過度干涉晚輩的事,所以她建議長輩,應該讓自己的思想等各方面更獨立,如此便不會因為缺乏安全感而過度依賴、干涉子女的事情。

不迂腐、不打高空,黃越綏務實又符合人性的婆媳經,必定會為您困擾許久的婆媳問題帶來解方。欲知詳情,請鎖定今晚十點民視交通台「夜深人未靜」。

更多新聞: 張正傑上《夜深人未靜》放肆談音樂 最愛演奏的曲子是這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