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正傑上《夜深人未靜》放肆談音樂 最愛演奏的曲子是這首

你對古典音樂的印象是什麼?一群人身穿禮服或燕尾服,打直了背、正襟危坐在音樂廳裡頭連大氣都不敢喘一聲?一首〈巴哈無伴奏曲〉,演奏者個人獨白了半個小時,坐在台下很想睡覺,卻因為怕失禮而硬撐著眼皮?

更多新聞: 帶著樂迷穿越時空!張正傑辦「維也納宮廷舞會」

其實古典樂也不見得總是要這麼「ㄐㄧㄥ」,古典樂也可以很輕鬆。今晚「夜深人未靜」特別邀請到大提琴家張正傑來放肆玩音樂。

「光遠你知道,我最喜歡演奏什麼曲目嗎?」張正傑除了玩音樂很放肆,連在攝影棚裡也很放肆,主持人都還沒發問就先反過來問問題。看馮光遠一臉茫然的張正傑揭露謎底:「我最喜歡演奏國歌!」為什麼呢?因為在演奏國歌時候,包括一國的總統在內,全場都必須起立,只有張正傑因為演奏的大提琴體積太大必須擺在地上,因此只有他一個人可以坐在位置上。簡單幾句談話,張正傑不羈的性格顯露無遺。

出身傳統音樂科班的張正傑,在成名後不久就「不安於室」了。做為一屆音樂家,他認為音樂就是該讓更多人欣賞,因此早早便積極尋求跨界的可能,從布袋戲到歌仔戲,張正傑幾乎「無界不跨」,幫「孫悟空」扮相的演員演奏德布西〈牧神的午后〉、協助兒童劇團伴奏都是家常便飯。張正傑描述得繪聲繪影,讓馮光遠樂不可支,大讚他是「古典樂頑童」。

想知道更多張正傑這些年來怎麼「玩古典樂」嗎?請鎖定今晚十一點「夜深人未靜」。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豬哥亮現象」背後故事 蔡亦竹帶您見證媒體文化的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