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藝盟」重編冠軍劇《迴》 「萌主」余浩瑋分享中輟人生

在升學主義至上的台灣社會,埋首於學校與補習班、照三餐考試,幾乎是每位高中生的慘淡日常,但其實高中生的生活可以不只有課本。事實上,推動高中生戲劇教育「青少年藝術表演聯盟」,成立至今已經18年,今晚「夜深人未靜」特別邀請到「萌主」余浩瑋,要來分享他如何藉由藝術表演,為高中生的青春歲月打開另一扇窗。

更多新聞: 「蘭陵劇團」重出江湖 《夜深人未靜》獨家專訪創辦人吳靜吉

「不瞞你說,當年我看你們的戲,真的深受感動。」愛戲成痴的馮光遠,曾看過「青藝盟」在2015年所舉辦的「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藝術節」的冠軍戲碼《迴》,他感性得說,「不瞞你說,當年我看你們的戲,真的深受感動。」不過馮光遠也不諱言:「除了感動,更多的其實是驚嚇。」因為他作夢也沒想到,這麼感人至深的戲碼,竟然是由高中生所編導演出的,這也大大的顛覆了他對戲劇的看法。

皮膚黝黑、留著粗懭鬢鬚的余浩瑋,以爽朗的笑聲細數每年「花樣年華」的經典劇碼,他說,「我們每年舉辦『花樣』這樣的大型活動,也都驚奇不斷。」

原來戲劇節舉辦至今,已成長到全國約50所高中共同參與,而許多在高中時期表現傑出的學員,已經有許多人投入戲劇表演,今年還將當年的冠軍戲碼《迴》,重新編導過,將進行公開表演。

「戲劇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它必須與別人合作。」曾經中輟的余浩瑋感嘆,今日在台灣體制內的教育,過分注重在讀書考試,卻缺少讓青少年學習與他人溝通的機會,而這正是他舉辦這個藝術節的初衷。

對余浩瑋而言,戲劇從不只是表演的技術,更是社會實踐。譬如他還承接了政府的「風箏計畫」,將戲劇表演帶入青少年收容機構,陪伴這些高風險家庭的青少年,以戲劇研磨他們人生的稜角。

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今晚十一點「夜深人未靜」。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民視「夜深人未靜」力邀畫家王傑 談談何謂「基隆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