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劇團」重出江湖 《夜深人未靜》獨家專訪創辦人吳靜吉
蘭陵劇團成員為吳靜吉慶生

你是否想在忙碌的生活中,偷閒欣賞一齣戲呢?「手持票券確認進場時間,期待今晚在劇場得到驚喜」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嗎?今晚愛看戲的人們有福了,「夜深人未靜」特別邀請到台灣劇場界的泰斗級人物,他就是長年耕耘表演藝術教育,桃李滿天下的政大教育研究所的吳靜吉教授。

更多新聞: 車廠推廣交安教育 攜手劇團全台巡迴演出

「戲劇表演、教育心理、企業管理是三個迥異的領域,到底該怎麼融於一爐?」愛戲成癡的馮光遠雖是劇場常客,但眼前的專家實在太特殊,讓馮光遠不禁要謙虛請益。

「這三個領域有一個共同的核心,就是跟自己對話的過程。」吳靜吉如此回答,長期耕耘於劇場的他說,「其實我小時候非常內向害羞。」

馮光遠一愣,很難想像這位藝術圈的大前輩,竟有著內向的童年,有人說演戲的人有「善於表演」、「內向害羞」兩種極端,吳靜吉顯然是後者。原來幼時的吳靜吉成長在重視輩分、位階的大家族,常因輩分問題挨罵,才養成了保護自己、善於察言觀色的內向性格,「羨慕歌仔戲演員在舞台上的泰然大度」則是他投入戲劇的初心。

以「自我相處、內在對話」為人生課題,吳靜吉在旅美任教時期,選擇加入外百老匯「La MaMa劇團」的展演,多年努力,在美國戲劇圈闖出名號,之後更將最新穎的「現代劇場」概念帶回台灣,他當年共同創辦的「蘭陵劇團」,更以《荷珠新配》等改編自京劇的舞台劇,震動劇場界。

吳靜吉細數當年「蘭陵劇團」的創團成員,每個人的名號在台灣文化界都是赫赫有名,讓馮光遠聽傻眼。有劇場重鎮的金士傑、李國修等人;轉戰電視圈的楊麗音、游安順、李天柱,讓馮光遠直呼是「黃金打線」。

已經解散多年蘭陵劇團,今年以「蘭陵四十」為名重新集合,將多年前的老戲重新翻演。吳靜吉打趣道,「人事依舊,可是大家腰圍都大了不少。」一般觀眾眼中的「傳奇演員」們,在跟吳靜吉的相處中,彷彿也都回到了當年。

想知道「蘭陵四十」的成員們,在吳靜吉的大壽之日還準備了什麼樣的驚喜嗎?請鎖定今晚11點「夜深人未靜」。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青藝盟」重編冠軍劇《迴》 「萌主」余浩瑋分享中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