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仲光臨《夜深人未靜》大聊美食 馮光遠展現「貪吃鬼」本性

民視週一至週四晚間11點訪談節目《夜深人未靜》,今天聊到美食與時下最流行的米其林,正是「貪吃鬼」馮光遠最熱衷的話題,因此讓他興奮不已。

更多新聞: 葡國雞飯竟不是葡萄牙料理? 韓良憶新書揭葡萄牙之美

眼尖的觀眾想必已經發現,節目中的來賓們常不約而同地提到,一位對飲食文化知之甚詳的專家,他就是被作家李昂等人所認證的美食達人「徐仲」。馮光遠今天邀請他,要來談談餐飲人的「廚德」。

「你知道嗎,其實餐飲與道德息息相關喔。」聽到來賓徐仲的開場白,馮光遠難掩一臉狐疑,怎麼也想不透餐桌上的吃食竟然會跟道德有關?

徐仲層層剖析,原來在廚師業界也分成很多路數,有人著重在把菜做好,卻也有人喜歡走秀成名。譬如米其林餐廳的評比,對廚師是很高的肯定,但若過度強求,恐怕就會失了「廚德」。

「廚師求出名不是壞事,但在台灣的環境,有時候我們會搞不清楚,眼前這個人究竟是廚師,還是藝人?」徐仲接著說,追求名與利並非壞事,但若是廚師極力要求排場、營利,甚至提出不合理的索價、浮誇浪費的菜單,恐怕最後都會落失了廚師應有的分際。

徐仲這番直指廚師本心的見解,深得馮光遠的讚許,他也將在今晚的節目,層層剖析今日台灣餐飲學校的經營現況。而在越來越多以廚師作為職業目標的今日,徐仲的見解顯得格外重要。

「關於『米其林在台北』,我認為這個議題的重點是,我們要推薦台北的什麼『好東西』給全世界?」在談完廚師的本業後,徐仲把話題帶回米其林,他以「台北的早餐」為例,指出在相對單純的早餐,至少就有「米很棒」、「醬料文化」等好幾個特徵。

說著說著,貪吃的馮光遠也被勾起相關的美食記憶,頻頻點頭稱是。而藉由徐仲的文化觀察,相信觀眾也能找出更多的角度,來觀察台灣人的飲食特色。精彩節目請記得收看4月17日晚上11點《夜深人未靜》。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最年輕的議員是「她」! 從政原因竟是朋友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