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劇作家汪其楣 看「謝雪紅」的女權主義

在威權政府統治台灣期間,由於國民黨「國共不兩立」的政策,有關「共產黨」的思想著作一律被列為禁書,讀者在「白色恐怖」下倘若閱讀,將遭到嚴厲整肅,動輒喪命,但事實上,共產主義思想家馬克思最早期的思想《一八四四哲學經濟學手稿》其實充滿了理想性,而在台灣威權政府的思想箝制下,一般民眾卻難對其有相對公允的理解。

更多新聞: 王人瑞私藏大聯盟觀賽重點 《夜深人未靜》獨家披露

無獨有偶,台灣也曾有過共產黨的存在歷史,作為國家多元文化的一部分,今日更有文學劇作家將之詳實記錄。今晚「夜深人未靜」便特別邀請到以演員、導演、學者身分,三棲於台灣劇場界翹楚汪其楣,一談她對「謝雪紅」這位奇女子,一生從事共產主義運動的興衰起落。

「獨角戲這種表演形式在台灣並不多見,為什麼你選擇用獨角戲來展演『謝雪紅』的故事?」曾用功於國共爭鬥歷史的馮光遠,以劇場表現視角提出疑問。

「其實是因為討厭大男人主義!」汪其楣對個人喜好毫無遮掩,態度灑脫大方,汪其楣當年因表演所需,曾下功夫研究謝雪紅生,卻發覺研究者對她勇於爭取思想自由的行動,竟多數不以為然,還用「歐巴桑」之類的詞彙攻擊她,原來先於各種政治思想,汪其楣其實是先從女權的角度看待謝雪紅,想為她爭一口氣。

謝雪紅本名「謝阿女」,在十八歲以前是文盲,幸而後來接受教育,讓她在閱讀了共產主義的理論後,萌生「創造沒有人被剝削的世界」的遠大理想,而在「二二八事件」國民黨對台灣的血腥鎮壓中,她在台中組織「二七部隊」反抗黨國軍閥的「清鄉」,是全國規模最大、也最持久的一支反抗勢力。

從女權的角度切入,汪其楣以深刻的同理心進入謝雪紅的精神世界,展演她一生理想的萌生與殞落,藉由汪其楣靈栩生動的演技,這段台共歷史也被錄進史冊也成為民主社會的多元價值之一。

更多與謝雪紅相關聯的血淚故事,請鎖定今晚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民視新聞/劉哲豪、林妤亭報導)

更多新聞: 張正傑上《夜深人未靜》放肆談音樂 最愛演奏的曲子是這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