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雷陣雨供水有限 石門水庫只剩31.84%

這兩天有午後雷陣雨,讓曾文水庫多了兩天供水量,但石門水庫只剩31.84%,氣象局表示,第四號颱風艾維尼的外圍環流,週日就會替台灣帶來水氣,週日到下週四全台有雨,而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低壓,今明兩天可能發展為第五號颱風馬力斯,但對水情幫助不大。倒是這兩天午後熱對流發展旺盛,宜蘭出現水龍捲,民眾嘖嘖稱奇。

更多新聞: 連日降雨解渴 台南、澎湖解除一階限水

烏雲密佈的天空,突然出現一道細細長長的水龍捲,讓民眾看傻眼,趕緊用手機拍下來。

這是6日,宜蘭南澳天空出現的景象,因為午後熱對流發展旺盛,空氣擾動加上強烈的上升氣流,遇上適當的風切,天空才會出現長達10多分鐘的水龍捲,但午後雷陣雨,似乎對嚴峻的水情起不了太大作用,大家最關心的還是颱風動態。

輕颱艾維尼雖然持續減弱,但禮拜天接近台灣,就會替我們帶來水氣,週二颱風遠離,受到低壓影響,全台還是會持續降雨,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低壓,目前持續重整,最快週四週五,就可能發展為今年第五號颱風馬力斯。

颱風到底能不能帶來豐沛水氣,各界都很關心,因為梅雨季不來,全台水庫的水位幾乎都在下降,北部的石門、翡翠水庫水位下滑,石門水庫的蓄水率降到31.84%;寶山跟鯉魚潭蓄水率還有60%以上,但已經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的台南地區,這兩天雖然有下午後雷陣雨,但幫助並不大,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剩下2.12%,南化也掉到22.01%。就怕6月底前,全台進入三階段限水,經濟部召開應變小組、檢討水情。

(民視新聞/王嘉琳、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庫進帳不如預期 二期稻作恐面臨休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