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少子化!高美醫專8/1起退場停辦

受到少子化衝擊,又有第3所大專退場!繼高鳳、永達技術學院之後,位於高雄市美濃區的高美醫專,8月1日起也將停辦,5百多名學生已經安置到其他學校,經營半世紀的學校即將畫下休止符,教職員難免不捨。

更多新聞: 全校一起畢業了!高美醫專將退場 最終場畢典離情依依

位在高雄美濃區的高美醫專,是旗美地區唯一一所專科學校,也是培育護理師的搖籃,像是「按摩實務課程」,讓學生藉由實務操作累積經驗,畢業後,可以投入長照服務,不只照顧偏鄉弱勢學生,也造就不少當地人返鄉服務的機會,沒想到,創辦至今剛好滿半世紀,卻受到少子化衝擊,決定停辦,任教20多年的老師很不捨。

校方說,全校550名學生已經做好安置,轉到其他學校完成學業,44名教職員工也依法資遺或離退,未來將根據地方需求,尋求轉型。

高美醫專校長陳楷翔:「學校停辦之後基本上,對於偏鄉的教育資源來講,他們就會缺乏的更嚴重,人口整個外流,還有學生整個未來的機會,可能都會受到影響,這個是我們比較擔心與不捨的地方。」

這是繼高鳳、永達技術學院之後,第三所退場的大專學校。面對少子化、招生不足而退場,要轉型談何容易,像是永達技術學院,校園閒置二、三年,董事會向教育部申請轉型,卻引來「假退場、真掏空」的質疑,至於高鳳則由一貫道承接,轉型為私立雙語小學,高美醫專的轉型之路,如何在偏鄉教育跟市場需求之間取得平衡?恐將再掀話題。

(民視新聞/黃建宇、洪明生、黃美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華科大負債2億!驚爆兩派人馬搶買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