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康寧大學台南校區明年剩2系

私立康寧大學台南校區,傳出明年(2019年)將只剩下2個系,校方一開始一直否認傳聞,直到昨天(5月31日)才承認,校方強調,不是只剩下2個系,而是將企管和應用外語系遷到台北,仍然招生,至於遷到台北的系所,學生可以繼續在台南唸書,學生的反應則是很震驚,擔心以後不能重修會畢不了業。

更多新聞: 康寧大學降回專科有內情 外籍生非法打工

少子化風暴,再度襲捲南部大學,這次輪到的是位在台南安南區的私立康寧大學,傳出明年度日間部將只剩下兩個系。

康寧大學有台北和台南校區,是全台第一所擁有五專、二專、四技、大學和研究所的大專院校,全盛時期有5千多名學生,但近幾年來招生情況每況愈下。

原本在台南校區招生的餐飲管理系、資訊傳播學系,因為註冊率不佳,今年就已經停招,而企業系已經遷台北校區,應用外語學系明年也要跟著北遷,健康數位科技學系則是確定明年停招,等於南部校區只剩下「健康照護管理學系」和「休閒管理學系」兩個系,師生人心惶惶,不知該何去何從。

數位應用學系老師陳國偉表示,「因為我的專業背景跟台北校區相吻合的部份,所以到台北的選擇也可以,只是說家人都在南部。」但有學生認為「老師知道自己以後沒有學生,就不太會認真教的感覺。」

憂心老師無心於工作,學生還擔心停招之後,連重修的機會都沒有,恐怕會影響畢業,有人已經打算轉學。

校方強調,南部校區主打健康產業,是希望藉此做出特色與區別,但北遷的學系,學生也要跟著走嗎?康寧大學副校長楊慕慈保證,「現在那邊的科系,仍然在原來台南校區上課,直到畢業為止,老師也是。」

校方在今年初已經裁掉數十名教職員,學生降至1500人左右,在少子化大環境之下,招生情況只會一年比一年糟,校方保證目前在台南校區的學生,一定會輔導到順利畢業,教職員也安排了三種安置方式,盡力將衝擊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首例!康寧大學申請降為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