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例! 「康寧大學」申請重返專科學校

少子化影響,康寧大學台南校區招生不如預期,校方主動向教育部申請改制,將要停止大學部招生,重返專科學校。規劃台北台南兩校區一共九個科系都將停招,另行輔導大學部學生轉學,或到台北校區完成學業,將在11月底把計畫呈請教育部,要是教育部點頭,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大學降為專科。

更多新聞: 重罰犧牲師生權益?康寧台南校區自救會陳情

聽聞學校要改制了,康寧大學學生都很錯愕,因為怎麼也料想不到,當初以大學生身分進來,畢業後卻變成專科學歷。

2015年台南的康寧大學和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合併為康寧大學,台北校區擁有大學部兩科系和專科部,台南校區則有大學部9科系,但受到少子化影響,2016年台南先是停招兩個科系,今年更進一步,學校宣布將全面停招大學部,要從大學改制回專科,這種降格做法,成為全國首例。

康寧大學全盛時期,大學生有約2000人,目前台北校區大學部有268人,台南僅剩有381人,預計明年停止招生,但能否成功改制,還得教育部同意。

綜觀全台大專校院一共有173所,去年註冊率不到60%,瀕臨倒閉的學校有17所,未來都改制回專科,是不是大學退場的一種方案?教育部表示康寧屬於個案,還會謹慎評估。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林俊明 台北-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康寧大學降回專科有內情 外籍生非法打工